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污泥处理变废为宝 成可利用的复合肥

污泥处理变废为宝 成可利用的复合肥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1-12-13 浏览次数: 更多

        污泥是污水处理后的固体沉淀物与水的混合物,污泥不能得到有效处理,仍将对环境造成污染。今年,大庆市建成了黑龙江省第一家污泥处理厂,污泥经过堆肥处理工艺流程后,不仅消除了危害,还变废为宝,成为可利用的复合肥。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龙凤区龙凤镇刘高手村南2.9公里处的大庆污泥处理厂,探访这家“魔术工厂”。

        “我们选择这个工艺处理污泥,首先考虑它技术成型,二是运营成本低,三是把有害物变成了可利用资源。”走进污泥处理厂,大庆市城管委排水管理中心主任辛瑞德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大庆市多家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仅市区就有7座污水处理厂,日产生污泥100~150吨。如果污泥不经过处理直接填埋,会污染大气和地下水,如何处理污泥成为环境保护的一个急切问题。2010年,大庆城管部门和环保部门多次考察论证,确定选用污泥堆肥处理工艺,对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

         今年3月15日,大庆市投资4500万元,开工建设大庆污泥处理厂,占地6公顷。9月中旬,污泥处理厂开始试运行。

        在污泥处理厂压滤车间,混合池里搅拌着黑色的污泥浆,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记者跟随生产技术部经理曹禺,现场了解污泥的处理工艺。

        “这是污泥混合池,污泥进厂后首先进入这个池子,加水后进入匀浆池,通过输送泵房进入板框压滤机。在压滤机脱水后,向污泥块加入4%的锯末或秸秆进行混料,配料后进入发酵隧道,加入辅料和菌种的污泥在不断曝气的条件下,通过氧化反应,使其中的有机物转化成富含植物营养的腐殖质。营养原料进入有机肥生产车间,经过粉碎、造粒,最后生产出有机肥料。”据曹禺介绍,目前,该工艺是环保部提倡的技术,自动化程度高,自动测温、测氧,生物除臭。

        “污泥处理厂可实现污泥的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资源化处理。经过处理的污泥,气味和普通土壤完全一样,营养成分高出国标10%。明年春天,第一批复合肥料就能生产出来。”辛瑞德说。

        据了解,该污泥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日处理污泥300吨,为目前市区日产生污泥的2倍,可满足10年后的城市污泥处理需求。




污泥处理相关新闻信息
堆肥处理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