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沈阳南部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水运行

沈阳南部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水运行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10-11 浏览次数: 更多

         沈阳南部污水处理厂昨正式通水运行
        10月10日,建于苏家屯区东谟堡村沈阳南部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水运行,这标志着沈阳市城区内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00%,结束沈阳上百年向浑河排放污水的历史。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沈阳南部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目前日处理能力为60万吨,远期规划可实现污水日处理能力80万吨。
        沈阳南部污水处理厂是沈阳市生态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市政府惠及民生的重要项目,项目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东谟家堡村,规划设计处理能力为80万吨/日。沈阳南部污水处理厂是目前东北地区一次性建设出水标准最高、处理能力最大、运营模式最新的高标准、现代化污水处理厂,设计出水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的排放标准(目前污水处理的最高标准),年消减COD约6.1万吨,消减BOD约2.7万吨。该污水处理厂共分为四大处理区域:预处理区域、生化处理区域、深度处理区域、污泥处理区域,计划处理浑河北岸(沈阳城区南部)剩余污水,于洪新城污水以及浑河南岸长白地区、曹仲地区、苏家屯地区污水。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国家要求,南部污水处理厂设计出水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的排放标准。污水经过处理后,可以清澈见底,达到景观用水标准。可以用作电厂冷却水,绿化、城市景观用水,清洗马路、人工湖补水、养鱼等用水。
        沈阳建成44座污水处理厂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44座污水处理厂,其中日处理能力1万吨(含1万吨)以上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共计27座,有25座基本实现了稳定运行。这是10月10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的。
        据介绍,沈阳市第一座污水处理厂即北部污水处理厂建于1994年。从2002年起至2007年,沈阳市开展第一轮大范围污水处理厂建设,5年间共建成了沈水湾污水处理厂、仙女河污水处理厂、满堂河污水处理厂、蒲河新城南小河污水处理厂、西部污水处理厂、辉山明渠污水处理厂、浑南新区上夹河污水处理厂、辉山明渠河口湿地污水处理厂等8座大中型污水处理厂。加上北部污水处理厂,这9座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污水处理日能力为128万吨,实际污水日处理量为117万吨,沈阳市的城市污水处理率由2002年的13%提高到2007年的75%。
        从2008至2009年,沈阳共建设新民吉康、沈北新城子、苏家屯城市污水处理厂等24座中小型污水处理厂。新增城镇日污水处理能力53.5万吨,实现沈北、苏家屯两个郊区、4个县(市)政府所在地独立汇水区域、所有独立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的全覆盖。
        2010年至今,沈阳市开展了新一轮污水处理厂建设。重点工程包括:日处理60万吨南部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使沈阳市城市建成区剩余的55万吨污水、和平区长白、满融、曹仲地区污水得到全部处理,使沈阳市建成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蒲河沿线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目前已经建成运行10座。




污水处理厂相关新闻信息
一期工程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