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深圳: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深圳: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3-11-12 浏览次数: 更多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之本,也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宝贵的生态资源。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发展方略,将生态文明提升到新的高度,而“治水兴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务工作的成效决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质量。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圳市水务局以“深圳质量”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大节能减排、环保治污、生态建设的投入和工作力度,使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划三条“红线”,严管水资源
        深圳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全市80%用水依靠境外饮水,用水指标相当严格。2012年7月,深圳以高分通过国家水资源综合管理试点评估和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验收,成功转入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城市。今年5月,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深圳划出三条“红线”严控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排污总量。
目前,深圳正积极推进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用水计划管理、水资源有偿使用、水功能区达标等关键举措。根据试点工作要求,凡未开展水资源论证项目,一律不许开工建设;不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的项目,将拿不到取水许可;用水总量超过指标的区域,暂停审批新增取水项目。
         水资源“节流”的同时,“开源”工程也在同步推进。目前,深圳纳入全市联网范围的水库总共是19座,可供利用的库容大约2.95亿立方米,其中储备库容为1.7亿立方米。特殊情况下,深圳城市水源应急时间总可达到1个月,这个水平在国内领先,但与国际上先进城市相比仍有差距。
        为提升全市水源应急保障能力,深圳正加紧建设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和公明供水调蓄工程,“两个大水缸”建成后,可新增库容3.4亿立方米,全市供水应急保障时间将达到3个月以上。同时,按照广东省统一部署,深圳市水务局加快从西江引水的步伐。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张绮文透露,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及公明-清林径水库连通工程实施后,西江水可在深圳全市范围内进行输配,城市用水安全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在加快建设力度的同时,深圳还着力提升水源保护。目前,深圳已划定一级生态水源保护区171万平方公里,完善和扩大了铁岗、石岩等11座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隔离围网工作,加快了小型水库管理线及蓝线划定和确权划界工作,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同时,深圳水务部门大力推进入库支流生态修复工程,已开工西丽水库入库河口前置库水生态修复试验示范工程等。
实施综合治理,提升城市水环境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元素,从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深圳”的方向出发,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水污染尤其是河流的污染治理,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圳境内河流众多、水系短小,流域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5条,即茅洲河、龙岗河、观澜河、深圳河、坪山河。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规划滞后,管网建设还存在历史遗留问题,许多河流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针对河流治理中的难题,深圳市创新思路和举措,积极推进河道管理“河长制”,市领导亲任茅洲河、坪山河“河长”,各级领导分别担任辖区内河流“河长”,通过“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考核”的方式,将每条河流的管理责任落实到“河长”。
        以“防洪、治污、生态”三位一体建设理念为指导,深圳将河道整治与城市安全、城市景观、水资源利用以及市民幸福指数的提高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力推动重点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大沙河上游段、福田河、新洲河、龙岗河综合整治工程等一批骨干工程已陆续完工;茅洲河中上游段、布吉河二期、大沙河中下游段等综合整治工程顺利推进。
        为配合深圳未来经济发展和城市开发的重点,今年,市水务局还开展了大铲湾水系水环境整治(前海片区)、珠江口水系水环境整治(大空港)研究工作,编制完成了《前海(大铲湾)水环境治理工程实施方案》,从防洪排涝、水质改善、景观提升三个方面拟定了30多个具体建设项目,明确了实施计划和责任单位,为前海水环境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张绮文说,河流治理耗时长、投入大、技术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但即使困难再大,水务部门治河治污的决心从来没有改变。“十二五”期间,深圳将在现状基础上,陆续推进茅洲河中上游、大沙河中下游、布吉河第二阶段、坪山河干流等64条河流的综合治理,规划治理河道总长约375公里。
        确保水质,让市民喝上优质饮用水
        最近两年,国内其他城市发生的水质突发事件,引发了深圳市民对水质安全的关注,深圳市水务局始终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水质监管举措。
         水厂是城市供水的源头,为把好源头关,深圳水务部门是对水厂水质全分析、月检项目及消毒副产物等检测指标进行明确和规范,并不定期对各水厂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深圳市水质检测中心是国家级的水质检测专业实验室,水质检测能力、技术和管理水平均在国内领先,该中心的一项基本职能,就是每月对全市所有水厂出厂水和管网水的常规指标进行水质督查。
        同时,深圳还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112个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点,对管网水水质常规指标进行实时监测。为发动市民参与监督,每个月,深圳水务网会定期公布出厂水和管网水的水质情况,除了常规项目,深圳还特地增加了106项水质的指标公告。
        完善的监管,确保了水厂水质的安全。今年以来,根据每月城市供水水质督查结果,深圳主要水厂的出厂水水质合格率为100%;在上半年进行的水质106项指标全分析检测中,指标合格率同样为100%。
        除了源头管理,市水务部门今年还加大了对供水终端的服务。据悉,深圳建市时间不长,但一些早期建设的小区,普遍使用灰口铸铁管、镀锌钢管作为供水管道,这类管材容易腐蚀、生锈甚至穿孔,是自来水二次污染的主要源头,突出体现在用户龙头水质发黄、有杂质、管网漏损率高等方面。为此,深圳大力推进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市政府出台了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实施方案,将分两个阶段推进工程建设。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作为今年市政府的年度民生实事启动后,各区正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而为项目全面铺开积累经验而先期实施的试点工程中,已有22个小区完工通水,有5个小区处于施工阶段。全市已有40个小区经水质检测后被授予“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称号,预计到今年年底,达标小区将再增10个。
        案例
        昔日臭水沟 如今景观河
        平静的景观湖旁,孩子们在捉蝴蝶,随处可见小山丘上,满是放风筝的市民,环河的绿道上,情侣们拉着手在散步……漫步笔架山,清澈的福田河从身边流淌,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面。
        谁也不曾想到,仅仅几年前,流经深圳中心区的福田河还是一条臭水沟,市民行经此处不得不掩鼻而过。经过政府的大手笔投入,加上有针对性的综合治理,如今的福田河,已成为“一河贯两园、治水惠民生”的治河精品工程。
         福田河位于深圳市福田中心区,北起梅林坳,南至深圳河。流域面积15.9平方公里,干流全长6.8公里,横穿笔架 山公园、中心公园两大市政公园,周边人口稠密,是深圳市民主要的休闲游览场所之一,也是联系南部红树林自然生态保护区和北部梅林山自然生态保护区的生态纽带。
        开展治理前,福田河不仅防洪能力差,而且水质发黑、发臭,河道自然净化能力丧失,流域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鱼虾灭绝。为让水务建设和城市发展更好地惠及民生,有效提升河流水环境,从2009年8月开始,深圳水务部门按照“防洪护岸、截流治污、引水补源、绿化造景、重建生态”的原则,系统规划和全面推进福田河综合整治工程。
        治污、治涝、提高河流水体质量、绿化造景、绿道建设等五大工程上马后,福田河迅速升级为“景观河”:防洪标准提升至百年一遇,河流水质明显提升,笔架山公园、中心公园景观优美。8座跨河桥梁、11个亲水平台的建设,立刻让福田河成为了市民戏水、赏水,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水务工作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