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专访聚光科技水利水务业务部黄宗虎总经理

专访聚光科技水利水务业务部黄宗虎总经理

信息发布: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12-6 浏览次数:评论: 更多

          2013年12月2~4日,由中国水利学会和中国膜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水博览会暨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及装备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聚光科技作为水利水务行业优秀的仪表设备制造商、信息化软件提供商、系统集成服务商和运营服务商,携带智慧水利水务监测与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参加此次展会,在展会现场,聚光科技水利水务业务部总经理黄宗虎先生接受了中国水工业网记者的采访,和我们分享了近来水利水务业务部门的发展情况、及在此次展会推出的综合解决方案,也让我们对聚光科技智慧水利水务监测与信息化业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为聚光科技水利水务业务部黄宗虎总经理正接受采访
        聚光科技水利水务业务发展状况
        黄宗虎总经理介绍到,“聚光科技水利水务业务部是去年6月正式成立的部门,实际上从前年10月份公司已经开始关注这一行业”,据了解去年聚光科技水利水务部门销售额1500万,今年持续增长,大概在2000万。另外,黄总也谈到了水利行业现在整体技术偏弱、信息化实力不强,业务应用系统还仅限于数据的收集以及展示、而对数据的挖掘和处理这块还做得不够,他说道:“聚光科技会更注重在这两个方向的技术投入,一方面去发展智能化的水文水质仪器仪表,比如在线测流设备,在线水质监测设备,实验室设备,而传统的水利行业公司这方面的产品几乎没有,这也是聚光科技的优势;另一方面在信息化业务系统这一方面,传统的水利行业的公司,以前只是把雨量、水位这些信息收集上来展示一下,但是对预测预报、应急预案、应急指挥,数据的挖掘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聚光科技针对这方面也在和国内外的一些科研单位合作,整合行业资源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从目前来看,我们在水利上的解决方案有7个,基本覆盖了水利水务的所有业务,我们在四川也做了相关的案例,这个案例 基本上覆盖了智慧水利水务所有基本业务。”
        未来3-5年内水务水利业务争取做到行业前三
        谈到聚光科技水务水利未来的发展目标时,黄总透露着自信的微笑说:“一是聚光科技在水利水务监测与信息化领域内基本上覆盖所有的水利水务业务,形成完善的解决方案;二是通过广泛的合作来获得各方面的资源,包括技术、市场等,在聚光科技形成水利水务行业的‘舰队群’;三是聚光科技在水利水务行业上争取3到5年内成为行业前三。
        智慧水利水务与智慧环保的区别
        很多人以为这是同一概念,但黄总还是耐心的说到:“聚光科技智慧水利水务和智慧环保有一定的区别,虽然总体框架是一样的,但是内涵却不同。智慧环保主要指在环保领域内对污染源和环境监测与信息化应用的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智慧水利水务则重点满足国家对水利管理的需求:一是水资源管理,二是防汛抗旱;另外各地政府对水安全、水环境也有一定的需求,还包括现在水利部正提倡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所以聚光科技智慧水利水务即要满足国家对水利管理的需求又要满足居民用水安全的需求。聚光科技智慧水利水务监测与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总体包括智能感知、智能传输、数据资源、应用支撑平台、智能业务应用、对内对外门户在内的六个层面的功能,为实现水资源、防汛抗旱、中小河流、地下水、灌区、城乡水务一体化、城市排水与防涝、农村饮用水安全等水利水务业务提供智慧化监测与信息化管理平台。”相信黄总的这番话会让很多人对聚光科技智慧水利水务业务有了更深的理解。
        聚光科技智慧水利水务解决方案特点
        在中国水博览会现场,聚光科技携带智慧水利水务监测与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参加此次展会,黄宗虎总经理也向我重点阐述了智慧水利水务解决方案的特点,笔者在此归纳为五要点:一是感知智能化:借助新一代网络、智能传感器等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对水位、雨量、流量、水质、视频监控等进行全方位信息采集;二是业务智慧化: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并利用内嵌的水文水利学模型进行智能分析,为水利水务业务的精细化管理、科学化决策提供支撑,业务系统实现智能导航、业务功能智能关联,操作人性化、智能化;三是管理一体化:基于统一的开发框架,为水利水务部门构建一体化管理大平台,实现水资源、防汛抗旱、地下水、农村饮用水安全、灌区等多个业务领域的关联管理;四是系统集成化:对不同工况要求设计的系统方案,无缝集成不同品类产品;五是信息传递高效化:系统充分利用各种新式媒体和定位定向技术,将有效信息及时、精准、自动传递给相应的管理者、业务操作人员及公众等。
        聚光科技研发团队及其研发技术
        另外,黄宗虎总经理也介绍了聚光科技研发团队情况:聚光科技拥有500多人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中硕博士人数约占60%,公司拥有光谱、色谱、分析化学、电化学、离子电极、生物传感、声学、环境监测系统软件、水利水务系统软件、预测预报模型等应用于智慧水利、智慧环保的各类物联网技术平台,为分析仪表和行业系统应用的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水利水务领域公司现在正在研发H-ADCP,H-ADCP是一款自动在线测流产品,目前国内还没有同类产品,这款产品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就能上市。
        附:关于聚光科技水利水务
        聚光科技智慧水利水务业务涵盖水资源、防汛抗旱、中小河流、地下水、灌区、城乡水务、城市排水与防涝、农村饮用水安全等领域。公司拥有齐全的智能化水文水质仪表、出色的软件开发能力、强大的系统集成能力及周全的售后服务能力,同时公司与多所高校及研究所合作,将水文预报与调度模型、水动力模型、纳污模型、地下水模型等与应用相结合,提供水文水质监测、水利水务信息化、水利水务决策支撑、规划咨询及运营服务一体化的智慧水利水务综合解决方案,助推中国水利水务现代化的进程。
 



聚光科技相关新闻信息
中国水博览会相关新闻信息
水工业网友 2013-12-9 10:03:41 发表 :
市场会做大么?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