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新型纳米材料:可用于高效吸附核废水中的放射性铯元素

新型纳米材料:可用于高效吸附核废水中的放射性铯元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24 浏览次数: 更多

         据称,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科研人员成功制备出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可用于高效吸附核废水中的放射性铯元素。

        核泄漏造成的核辐射污染是目前已知核能应用中最大的安全和环保隐患,如何有效消除核污染一直是科学家关注的热点。此前的研究表明,核污染成分包括铯、锶及碘等多种放射性元素,其中放射性铯(半衰期约为30年)为主要成分之一。
        此次研究人员制备的“磁性普鲁士蓝/氧化石墨烯”纳米材料,可用于高效吸附放射性铯元素,对50ppm(ppm为百万分率)污水中铯的快速去除率达90%以上;对铯离子的饱和吸附容量达55.56毫克/克。同时,该吸附材料在外加磁场作用下可迅速简便地从核废水中实现分离。更重要的是,该材料具有良好的辐射稳定性和对铯离子的选择吸附性,即使是在成分复杂的海水中,这种材料对铯的净化与磁回收效果也几乎不受影响。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