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重庆:污泥与生活垃圾混合焚烧技术

重庆:污泥与生活垃圾混合焚烧技术

来源:重庆商报 发布时间:2013-12-30 浏览次数: 更多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科委获悉,由重庆市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污泥与生活垃圾混合焚烧技术”自主研发了新型焚烧炉 。     
         污水处理厂产出的污泥中含有大量细菌,过去往往只能通过填埋来处理,今后,污泥经过处理后能与垃圾一起焚烧发电。
         大量污泥处理是个难题
         据介绍,“污泥与生活垃圾混合焚烧技术”是浙江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中的子课题。浙江大学主要研究污泥的干化技术,重庆三峰卡万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主要研究污泥与生活垃圾的混合焚烧技术。

        “污水处理厂产出的大量污泥,一直是环保领域最难处理的问题。”重庆三峰卡万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定国告诉记者,过去这些污泥一直采用填埋的方法,不仅需要占用大量土地,而且臭味大、容易造成污染。
         曾经有人提出把污泥晾晒,经阳光消毒后作为肥料使用,或者做砖等建筑材料。“但是污水处理厂产出的污泥,水分很高,含着大量有机物、细菌,太阳晒不死,无法直接进行综合利用。”他说,即使是直接填埋,成本也不低,因为污泥水分多,需要干化后才能填埋,而这种干化设备目前只能进口,成本比较高。
         新型焚烧炉可焚烧污泥
         污泥如何达到焚烧要求?王定国说,首先要对污泥进行处理,让它的含水量降到50%以下,然后与生活垃圾混合进行焚烧。
         “现在的垃圾焚烧发电设备还不能焚烧污泥。”他说,中国的垃圾与美国的垃圾差异比较大,中国的垃圾含水量大、灰尘多,热值较低,国外的设备大多不能直接应用,因此他们针对中国垃圾特点做了焚烧炉的自主研发。
        据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焚烧炉,可以使含水率50%的污泥与生活垃圾混烧。“在混烧中,可以在生活垃圾中混入15%~30%的污泥。”王定国介绍,目前他们还在对污泥和生活垃圾的混烧比例进行实验,从而寻找到一种比例可以达到最佳的焚烧效果。
        与生活垃圾焚烧可发电
        污泥和垃圾焚烧后会产生热量,这些热量可以转化为电能。
        王定国表示,该公司的垃圾发电设备,可以使污泥与生活垃圾在经过高温焚烧的同时进行发电,“一吨垃圾可以发300度的电。”
         他说,污泥和生活垃圾混烧后,会缩水至25%的残渣。那么,残渣是否能再利用呢?他解释,按照一般的垃圾焚烧办法,残渣中有机物含量较高,无法达到做砖、建材的要求。“但我们的高温焚烧技术,可以使残渣中热灼减率达到3%以下,也就是说残渣中有机物的含量在3%以下,这样就可以达到综合利用的要求,用来做砖都没有问题。”
         王定国介绍,“污泥和生活垃圾混合焚烧技术”目前正在日处理6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试验台上进行中试,预计2014年项目结题,2015年将投入建设。目前,国内还没有这种混合利用的设备。
         据了解,目前市内的两个垃圾发电厂同兴和丰盛全部由该公司设计建设,同兴的处理量在1200吨/天,丰盛在2400吨/天,它们的发电量能够为30万户家庭提供用电。



污泥相关新闻信息
生活垃圾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