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淮北市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淮北市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信息发布: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8-11-9 浏览次数: 更多

       城市黑臭水体问题不仅损害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既是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为尽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愿景,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持之以恒地开展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已取得一定成效。

 
  摸底调查 铁腕治污
 
  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即“水十条”,国发〔2015〕17号),首次提出“整治城市黑臭水体”。2015年9月,省住建厅、省环保厅联合发文部署开展全省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后,我市立即启动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有关工作。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市城乡建委会同环保、水务、辖区政府进行摸底调查、识别检测、公示确认,最终确定8条水体报送住建部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平台,分别是:宁王沟、相阳沟、跃进河、西流河、东相阳沟、老濉河、龙支河、龙岱河。
 
  其中,相阳沟为人民路至老濉河段,长2.8公里;跃进河为东相阳沟至相阳沟,长4.4公里;西流河为长山路至老濉河,长2公里;老濉河为北起萧濉新河,南至丁楼社区,长3.15公里;东相阳沟为余庄社区至龙岱河,长6公里;龙支河为开渠东路至龙湖,长1.3公里;龙岱河为龙河与岱河交口处至青龙山段,长10.69公里;宁王沟为淮北师范大学新校区至闸河,总长2.47公里。
 
  根据环保部等11部委2016年12月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规定(试行)》(环水体〔2016〕179号)的要求,2017至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平均达到60%、80%、90%、95%。按照考核要求,2017年需要治理完成5条,2018年7条,2019年要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科学治理 精准施策
 
  整治黑臭水体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也是建设生态文明,打造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必然要求。2015年11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淮北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政办秘〔2015〕119号),明确了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目标任务、职责分工。2016年6月,又下发了《关于加快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通知》(淮政秘〔2016〕89号)。结合上级对黑臭水体整治的新要求,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于2016年9月7日印发了《淮北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对全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案进行修正细化,明确治理建设内容和完成的时间节点,细化了建设、水务、环保、开发区和辖区政府的职责和任务,并提出了长效治理的监管思路。市政府多次听取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设计方案的汇报,提出修改意见,并邀请省住建厅组织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问诊把脉,征求意见。
 
  多种建设模式并举,多渠道筹措资金。老濉河通过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建设管养期限为16年,每年按考核结果支付运营服务费。龙支河采用EPC模式,实行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建设期1年,运营维护期2年),根据绩效考核结果按比例分年支付建设工程款。该项目已成功争取国债资金5000万元。另外6个项目,通过建投集团融资,政府直接投资建设,项目设置3年的管理养护期限,每年根据运营实际效果支付管理养护费。
 
  我市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以来,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并通过现场督查等形式进行调度,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下发督查通报,以短信形式及时通报黑臭水体整治进展,以推进整治工作进展。河道漂浮物、河道垃圾堆放严重现象得到了有效整治,沿河养殖现象得到有效清理,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建立并运行良好。2017年以来,市政府更加重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写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对广大市民作出庄严承诺,向城市黑臭水体宣战。市主要领导多次现场督查、调度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中存在的征迁问题。通过高位推进,工程征迁工作进度明显加快,多年来的违规建筑、养殖企业得以拆除,保障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施工环境。
 
  今年4月25日,我市印发《淮北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在全市建立市、县(区)、镇(街道办)、村四级河长体系,覆盖全市所有河流、湖泊。河长制的建立,从制度上解决了河道日常监管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任务不清的问题,目前市、县区河长制工作已全面启动实施,并开展了相应工作。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7月初印发《淮北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区域内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黑臭水体项目区域内违法建设进行了摸底排查、组织拆除、善后清理等工作。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定期发布巡查信息,公安部门在河道关键节点启动安装监控探头,严防垃圾倾倒河道行为。市环保、农委开展了违法畜禽养殖的清理整顿,取得了较好成效。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根本措施是逐步实现老城区雨污分流。市委、市政府决定,2018年启动老城区雨污分流工程,计划投资12亿元,力争2至3年时间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于2018年5月底开工建设,4个片区同时施工,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稳扎稳打 初见成效
 
  黑臭水体项目建设采用部门分工负责,项目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方式进行综合整治。其中,老濉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3亿元,由市水务局负责实施,2017年3月份正式开工,工程已于2018年8月全面完成,2018年11月4日通过省住建厅、环保厅组织的“初见成效”复核。相阳沟、跃进河、西流河、东相阳沟、宁王沟、龙岱河6条黑臭水体整体打包为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约3亿元,工程内容包括截污、清淤、水生态净化、河道景观建设等。根据国家环保考核要求,工程分期分批推进。其中一期工程(相阳沟、东相阳沟、跃进河、西流河、宁王沟等5河道的截污、清淤、应急水处理工程)总投资约1.1亿元,2017年5月31进场开工,10月完成河道清淤,11月完成了截污和磁净化水处理工程,经水质监测、第三方测评,达到“初见成效”标准,并于2017年12月通过省级复核。龙支河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约1.1亿元,由市经济开发区组织实施,2017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工,正在申请“初见成效”省级复核。
 
  采访中,家住万福家园小区的郭芳告诉记者:“眼前的跃进河跟一年前大不一样,水变清了,加上绿化,环境特别美。走在美丽的河边,心情很舒畅,生活多了一层幸福感。”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目标考核为导向,扎实推进工程建设。按照国家考核规定,2016至2020年,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平均达到30%、60%、80%、90%、95%,省委、省政府要求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围绕这一目标,下一步将加强协调调度,积极推进黑臭水体相关工程建设,确保整治目标按质按量、按序时进度完成。同时切实加强项目完工后的日常运营管理,尽快实现黑臭水体常治久清。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健全河道管理常态机制。市政府将进一步完善河长制的各项日常管理、考核、责任追究制度,构建常态管理、督查考核机制,既巩固城市现有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同时对其他河道、湖泊、水体加强治理和监管,防止出现新的黑臭水体。
 
  此外,我市将积极推进老城区雨污分流,打响黑臭水体攻坚战。加强宣传引导,让市民认识到雨污合流的弊端及雨污分流的长远意义,积极争取广大市民的支持;全面启动老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创新施工工艺,科学编制好施工组织设计,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接受社会监督,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把好的意见要求吸收进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中,以便更好地推进雨污分流工作。



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