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治”补短板 “智”强监管——海南海口市扎实推行河湖长制的创新实践

“治”补短板 “智”强监管——海南海口市扎实推行河湖长制的创新实践

来源:中国水利网 信息发布: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 更多

 

治理后的东西湖风景如画 记者 刘彦海 摄
 
 
手机轻轻一扫,河长公众号信息立即呈现在眼前 记者 刘彦海 摄
 
 
海口市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 记者 刘彦海 摄
 
  编者按:当前,全国各地积极践行中央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围绕水利部党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干事创业,推动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本报自今日起开设栏目《新时代 新任务 新实践》,报道各地践行新理念、新思路,开展新探索、新实践的举措及成效,敬请关注。
 
  □本报海南采访调研组
 
  水清、岸绿、白鹭飞,岸上三三两两的行人驻足赏玩,拍照留念。这里是初冬时节的海南省海口市东西湖。
 
  “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海口市河湖面貌焕然一新。” 海口市水务局局长蔡能浩说。
 
  11月,国务院办公厅对海口市统筹推进市域水污染治理工作通报表扬;10月,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5月,海口美舍河列入全国第一批黑臭水体治理十大光荣榜……这份“优异成绩单”的背后,是海口为保护良好水生态付出的不懈努力。
 
  治理美舍河、东西湖等河湖,在河湖岸线与水体脏、乱、差整治上补短板;建立智慧水利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在河湖动态日常管理行为上强监管……积极创新机制,塑造海口特色,海口全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到有效的深刻转变。
 
  高位推动 以“治”补短板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十分看重生态这个底色和优势。作为省会城市,海口的态度和行动是主动出击、引领示范。
 
  瞄准河湖突出问题,海口坚持高位推动,在全省率先在河流、湖泊和水库等373个水体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挂帅担任第一总河长,市长任总河长,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担任23个市管主要水体市级河长,积极发挥地方党委政府主体作用,建立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组织体系,细化责任到镇(街)、村(居)。各级河长率先垂范,建立党政各级合力治污格局。
 
  美舍河是海口绿色生态系统的一个关键性、基础性廊道,是海口市的母亲河。过去30多年的城市化进程中,美舍河水环境质量退化、水生态功能虚化、水健康弱化等问题逐年凸显,已经严重不适应城市发展新业态新需求。
 
  全力补齐河湖管理短板,海口以美舍河为示范开展水生态治理,坚决把美舍河打造成为全市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的示范和模板。
 
  “就像绣花一样精雕细琢,致力把美舍河打造成贯穿城区南北的重要水生态景观廊道,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综合治理目标。”海口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周磊说,美舍河5个示范段开展水生态修复和岸线整治,统筹解决水体治理与排水防涝的诉求和矛盾,构建水生态安全空间的“盆”。通过退堤还河、退塘还湿,将硬质的河床护岸,改造成符合水文学、河流动力学的岛屿、滩涂、湿地,经过台地、梯田的芦苇、菖蒲、荷花等湿地植物层层过滤,净化水质,构建可呼吸的生物多样性水生态系统。
 
  经过治理,美舍河水质明显改善,湿地公园凤翔段晋身国家水利风景区,带动了周边商区的快速发展,成为海口的一张新名片。
 
  美舍河治理不仅是海口以河长制推进河长治的重要体现,也是各级河长运用一线工作法的生动实践。作为河湖第一守护者,海口各级党政负责人实地督办,做到项目在一线谋划,部门在一线服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效果在一线显现。有关市领导日夜扑到现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每周数次现场调研;专门聘请专家团队常驻现场,从调查、论证、设计、施工、验收等全过程进行技术把关,对治水工作进行常态化指导……
 
  海口市在推进河长制的强劲号角声中,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强力治水,合力治水,力度空前。
 
  积极推广美舍河治理的成功经验,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实施东西湖治理。东西湖位于海口城市名片人民公园内,是公园重要的景观。海口市不断对标调整,在摸索中找准并坚持“截污控源先行,内源治理并举,景观提升跟进”的实施路径,精准聚焦,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张琦等领导高度重视东西湖治理,多次到施工一线调研和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水体巡查,积极在一线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区领导做到东西湖治理有问题随叫随到,重点施工时期至少每天有一名区级领导坐镇现场指挥协调工作。
 
  经过治理,东西湖已消除黑臭水体,岸线空间的“盆”以生态景观措施得到管护。
 
  问责量化 以“智”强监管
 
  水体治理、水体巡查、项目概况、工作动态、一河一策、媒体报道六大模块清晰显现;滚动播出市民投诉信息及动态办理过程;在平台点击任意一条河湖,立即显示河流位置、实时视频监控画面、河长信息、一河一策治理方案等……这是海口市河湖管理“智慧大脑”——河湖长信息化管理平台。
 
  今年7月,这一管理平台正式试运行,对373个水体实现动态化管理。平台采取“3+1”,其中:“3”代表海南河湖长管理信息系统App、12345+河湖长制、海口市三防管理平台三大板块,实时显示水体状况、问题及相对应水体河湖长工作情况;‘1’是指水体微信工作群,各水体对应河长办、各级河湖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水体治理公司等人员在工作群中及时处理水体问题。同时,平台建立高规格的联动机制,把各区政府、组织部、宣传部以及水务、环保、农业、海洋、环卫、公安、市政等32个部门列为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实现强力监管,考核问责必不可少。指标量化、考核量化、问责量化,成为海口的应对之策。
 
  “量化”指标,精细考核。海口市出台《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海口市水体水环境监督管理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对水体自身理化、生物、周边生态植被、群众满意度等情况的“指标量化”,对各项指标变化的“考核量化”,对责任部门的“问责量化”。“海口市河湖长制监督考核体系一系列指标的量化,确保了管理平台能在30分钟内受理投诉。”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孙副林说。
 
  海口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蔡钻荣介绍说,平台收集河湖黑臭水体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的问题清单再通过12345、微信工作群、督办件等方式,有效发送到河长或相关管理部门,以便及时处理。市、区河长办根据处理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核查并把处理的情况反馈到投诉人,根据投诉人的满意度,作为办件好坏的标准。
 
  这一上下贯通、横向协同、动态反应的共享数据交换平台,打破了孤立、隔离、分散的信息状态,体现了智慧水利的力量,强化了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大联动的动态监管机制。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共收到水体管理举报投诉9080件,处理率、办结率达到100%。
 
  “附近印刷厂排污,再加上生活污水,以前湖水又黑又臭,大家经过时都是捂着鼻子。如今治理好了,我们义务配合湖长制巡查,发现损害水体行为及时制止,并通过扫描二维码,登陆河湖长信息化管理平台,报送处理结果信息。” 在东西湖岸边,戴着红袖标的“百姓湖长”唐平指着湖长制标识牌说。
 
  通过建立监督平台来监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既可对河长、相关部门以及治水企业进行监管,也可作为评价河湖管理水平的依据。海口有效地提高办件的速度和质量,同时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成果共享”的水利行业监管新机制,真正让河湖“智”理活起来,达到全民共治的目标。
 
  “海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明确要求。
 
  牢记嘱托,精心呵护,保护好生态这一独特优势,海口将继续构建水环境保护社会共治格局,促进河长制工作由“见河长”到“见行动”,真正实现“见成效”。



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