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陕西引红济石调水工程启动通水

陕西引红济石调水工程启动通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 信息发布: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 更多

 

 
引红济石通水启动会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1日讯 (记者 刘艳芹)12月20日,陕西引红济石调水工程通水启动会在太白县举行,副省长魏增军讲话并启闸通水。
 
  引红济石调水工程位于太白县境内,自秦岭南麓汉江水系褒河支流红岩河上游取水,通过穿越秦岭腹地19.76公里隧洞自流调入石头河,经石头河水库调蓄后,年供水能力达到2.66亿立方米,除保持向西安市供水0.95亿立方米外,新增向咸阳、杨凌、宝鸡等城市供水1.26亿立方米,保证向岐山眉县两县灌区供水0.55亿立方米外,还向渭河生态补水4696万立方米。工程克服重重困难历经12年建成通水,标志着陕西省跨区域、跨流域调水迈出了重要一步,水系联通控联联调取得了重要进展。
 
  魏增军指出,引红济石调水工程是陕西省着力推动实施的重点水利项目之一,也是保障关中城乡供水、生态    用水的重要水源工程。工程建成通水对于优化全省水资源空间格局,提高关中水资源承载能力和保障能力,推进渭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魏增军强调,要坚持质量优先、安全优先,持续推进后续建设和完善工作,努力把这一民生项目打造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惠民工程。要切实加强工程的运行管护,优化水资源调控,提升水保障能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工程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将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强化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确保“一池清水入库、一泓净水惠民”。要以引红济石调水工程通水为起点,以全面落实河长湖长制为抓手,进一步掀起治水兴水新高潮。
 
  陕西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对引红济石工程建设管理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指出,“引红济石”是目前陕西省继宝鸡“引嘉济清”、西安“引湑济黑”、“引乾济砭”之后建成的规模最大、引水量最多的“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启动标志着全省水利建设站在新的起点上。他要求,工程建设单位要做好资料整理、财务审计、档案初审等验收基础工作,抓紧竣工验收,及时移交投运。管理单位要制定管理制度,落实管护责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工程关键部位的监测监控,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巡查巡护,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工程安全运行。把控水量、保护水质、提升水效,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联通联控联调,推进石头河水北上延伸,让渭北群众早日用上安全干净的秦岭水。按照吃水安全、用水方便、见水自然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工程配套和运营工作,充分发挥补短板、扩内需、增后劲作用,以拼出来、干出来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支撑保障,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