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氯离子的监测在锅炉水处理中的应用

氯离子的监测在锅炉水处理中的应用

文件大小:0.09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09-10-29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氯离子控制  浓缩倍数  锅炉结垢  
【摘要】 低压锅炉常采用钠离子交换法对给水进行软化处理, 根据钠离子交换器再生终点的控制通常仅为硬度指标, 提出了再生终点除监测硬度外, 还应继续监测氯离子。增加氯离子指标有利于对低压锅炉结垢的原因进行分析, 又提出了根据氯离子和碱度的浓缩倍数可判断运行锅炉的结垢状况, 实践证明, 用两种浓缩倍数对比法判断运行锅炉结垢趋势准确、简便、易行, 容易掌握。同时采用监测锅炉水中氯离子含量可间接控制溶解固形物含量, 具有操作简单快捷, 为锅炉水处理提供简便可行的控制指标。
【部分正文预览】

         锅炉水处理是保证锅炉安全经济运行的重要环节。在锅炉运行过程中, 必须对锅炉给水的总硬度和炉水的总碱度、溶解固形物等水质指标进行监测, 在《 工业锅炉水质》 (GB 1576- 2001) 标准中, 对这些指标都作了具体的规定。莫尔法监测氯离子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而工业锅炉水质标准没有明确氯离子作为给水或炉水的控制指标,因而在锅炉运行中, 水处理人员不是通过对氯离子的监测, 控制钠离子交换器再生终点; 也没有可靠的方法判断运行锅炉的结垢趋势, 对分析方法繁琐的溶解固形物也没有控制。为了控制给水和掌握炉水的水质稳定状况, 本文提出氯离子监测指标及其应用的三个方面: 钠离子交换器再生终点需监测硬度和氯离子; 根据氯离子和碱度的浓缩倍数来判断锅炉是否有结垢趋势; 监测并应用氯离子指标代替控制的溶解固形物, 以便及时指导锅炉的排污。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