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AOA-SBR工艺用于城市污水同步脱氮除磷

AOA-SBR工艺用于城市污水同步脱氮除磷

文件大小:0.50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09-10-26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厌氧  /  好氧  /  兼氧工艺(  AOA)  续批式反应器(  SBR)  聚磷菌  聚糖原菌  反硝化聚磷菌  
【摘要】 以城市污水为研究对象, 考察了不同COD/N/P 对厌氧 / 好氧 / 兼氧( AOA) -SBR 工艺脱氮除磷效果的影响。经过 3 个月稳定运行, 当 COD:N:P= 800:24:11 时, AOA-SBR 工艺对污水中有机物、 氨氮和磷的去除率分别为100%、 84%和 93%。实验通过提高有机物浓度削弱聚磷菌( PAOs) 与聚糖菌( GAOs) 竞争底物的能力, 抑制了PAOs 好氧放磷速率。 当 COD= 800mg/L 时, GAOs 和 PAOs 厌氧乙酸摄取量之比为 1: 9。 此外, 实验采用兼氧 / 好氧吸磷速率比, 对反硝化聚磷菌数量( DNPAOs) 进行估算, 结果表明 AOA-SBR 工艺比值明显高于 A2O 和 AO 工艺。因此, 通过调节进水有机物浓度, 可使 DNPAOs 在 AOA-SBR 同步脱氮除磷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部分正文预览】

        在高效生物除磷工艺 (EBPR) 中, 挥发性脂肪酸(VFAs) 含量和进水COD/N/P比都会影响GAOs与PAO的竞争。因此, 根据PAOs和GAOs厌氧代谢特点, 结合 AOA和SBR 各自的特点, 控制厌氧有机物投加量, 利用 GAOs抑制 PAOs 厌氧放磷, 从而降低 PAOs 和 DNPAOs 好氧吸磷能力,确保兼氧DNPAOs反硝化和吸磷能力完全发挥。AOA与SBR耦合, 充分利用DNPAOs反硝化和除磷的功能, 减少
了污泥产量, 解决了反硝化与吸磷之间的矛盾, 达到去除污水中营养物的目的。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