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络合—超滤—纳滤耦合工艺处理铜电镀工业废水

络合—超滤—纳滤耦合工艺处理铜电镀工业废水

文件大小:0.10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09-12-31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电镀废水  废水回用  络合  超滤  纳滤  耦合过程   
【摘要】 以废水处理和金属回用为目的,研究了络合—超滤—解络—纳滤耦合过程处理铜电镀工业废水。利用聚丙烯酸(PAAN)为络合剂处理含Cu2+的电镀废水,讨论了pH、体积浓缩因子等对超滤过程的影响,以及解络、纳滤过程和络合剂再生回用性能。试验研究表明,在络合过程对Cu2+可达到98%的去除,在解络过程对Cu2+的回收率仍可达到96%以上。经过纳滤浓缩的铜电镀废水,可回收铜金属,而滤过液可达到回用水的标准。
【部分正文预览】

 络合—超滤—解络—纳滤集成过程由以下连续的 5 个环节组成: ( 1)用大分子聚合物络合废水中的铜离子; ( 2)超滤铜金属络合物废水, 在超滤过程中产生脱除了铜离子的净化水和浓缩的铜络合物; ( 3)通过酸化对浓缩液中的铜络合物进行解络; ( 4)超滤酸化后的浓缩液回收大分子络合物循环使用; ( 5)滤过液中含有较高浓度的铜离子, 可通过纳滤浓缩回收铜返回到电镀工序。笔者研究采用络合—超滤—解络—纳滤耦合工艺浓缩和回收电镀铜液废水, 探讨了 pH、 体积浓缩因子等因素对电镀铜废水处理效果的影响, 从而确定了络合—超滤—解络—纳滤耦合过程处理电镀铜废水的最佳工艺条件。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