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吹扫捕集-GC/MS法测定饮用水中致嗅物质

吹扫捕集-GC/MS法测定饮用水中致嗅物质

文件大小:0.66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0-12-22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致嗅物质  吹扫捕集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  饮用水  
【摘要】 采用吹扫捕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饮用水中6种致嗅物质,优化了吹扫捕集条件。方法线性良好,甲硫醚、二甲二硫、甲苯、异佛尔酮、癸醛、β-环柠檬醛的检出限分别为10.5μg/L、0.558μg/L、0.862μg/L、47.4μg/L、4.75μg/L、3.77μg/L,标准溶液平行测定的RSD≤10.9%,加标回收率为71.0%~125%。
【部分正文预览】

随着水环境质量逐渐下降, 世界范围内的饮用水嗅味事件频发, 特别是由藻类次生代谢产物引起的水体异味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水体异味方面的研究国外开始于 20世纪 50年代, 至今已成为世界水环境[ 1- 2]研究热点之一, 我国在这方面的相关研究则刚刚起步。在 2007年无锡市的供水危机事件[ 3]中, 水源水、污水团和污染期间存留自来水的气相色谱 /质谱联用 ( GC /M S)分析结果表明, 原水中含有大量的硫醇、硫醚类化合物, 醛、酮类化合物, 以及杂环与芳香类化合物[ 4]。

水中嗅味评价及致嗅物质检测方法分为感官分析法和仪器分析法两种。气味的感官检测是通过人的嗅觉来判断气味的类别和强度, ∀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 (第四版 )中规定嗅味检测可采用文字描述法和嗅阈值法, 国外多采用嗅味层次分析法 ( FPA )[ 5 - 6 ]和嗅阈值法 ( TON )。感官分析法可以了解水中气味的物理特性, 但数据客观性不足,重复性较差, 对于混合气味, 不同气味间会产生协同和中和效应, 导致引起气味的物质无法判断。仪器分析法灵敏度高, 可以精确反映水中致嗅物质的种类和数量, 不受人员主观感觉的影响, 其中 GC /M S法[ 7- 9]在各国普遍采用。水中气味分析的关键在于富集, 气味物质的富集方法有密闭循环吹脱法( CLSA )[ 10- 11]、开口循环吹脱法 ( OLSA )[ 12 - 13]、吹扫捕集法 ( P&T)[ 14- 17]、液液萃取 ( LLE )、水蒸气蒸馏萃取 ( SDE )、固相萃取 ( SPE )[ 18]、固相微萃取( SPME )[ 19]等。CLSA - GC是美国 ∀水与废水标准检验法#中规定的现行致嗅物质的标准检验法, 也是目前世界上公认最精确的异味测定方法, 但该法对系统压力控制和循环泵质量要求较高, 国内多用OLAS、P&T 和 SPM E等方法替代。今采用吹扫捕集 - GC /M S法测定饮用水中甲硫醚、二甲二硫、甲苯、异佛尔酮、癸醛、- 环柠檬醛等典型致嗅物质, 取得了满意结果。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