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智能控制器在水厂加氯控制中的应用

智能控制器在水厂加氯控制中的应用

文件大小:1.57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1-10-11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给水处理  加氯系统  模糊控制  专家控制  串级控制  
【摘要】 对于大时滞、大惯性的加氯过程,本文采用串级控制的结构,很好地满足对水质和流量干扰快速响应的要求,同时在串级回路的主控制器中,创新性的使用耗氯量为水质的间接指标,引入了专家型前馈控制,较其他控制系统大大较低了水质变化对主回路的影响,在副控制回路中引入了自整定模糊PID控制,提高了副回路的控制效果。系统在南京市上元门投入运行后,不仅使该厂出厂水余氯指标的合格率达到100%,同时较低了生产成本。
【部分正文预览】

享誉全球的《生命》杂志有这样的评论:“水的加氯消毒”应是本世纪中一项最重要的公共卫生成就。但在历经一个多世纪氯气消毒自来水的应用中也发现不少问题。首先,水中的余氯会影响水的口感和气味,特殊刺激的气味使得水的品质大打折扣;其次,过量投加又会使自来水中残余氯与水中有机物反应会生成大量“消毒副产品”三氯甲烷,此物质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严重致癌物,严重影响人民身体健康;但是若水中的余氯不足,又不能保证自来水的卫生,国内外也因此发生过多起公共卫生事件。所以加氯的研究的重心已经由在设备研发和投加的安全性方面渐渐转向投加量的控制上,特别是近年来国内的很多水处理设施得到改造,自动化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自动加氯的课题应运而生,并成为水厂自动化运行的关键和难点。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