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银盐沉淀法测定意氯离子水柱COD的分析技市

银盐沉淀法测定意氯离子水柱COD的分析技市

文件大小:0.16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0-17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氯离子  干扰机理  
【摘要】 分析了氯离子的干扰机理.提出了用硝酸银代替硫酸汞消除氯离子干扰测定高氯离子水样COD的分析技术.同时对COD废液的处理及回收利用进行了研究,避免了汞盐的二次污染,节约了试剂。
【部分正文预览】

COD是指水体中易被强氧化剂氧化的还原性物质所消耗的氧化剂的量.它是表征水体中还原性物质的综合性指标 水体中氯离子的存在对COD的测定产生严重的正干扰.在国家标准方法GB11914—89《水质化学需氧量的测定一重铬酸钾法》中规定氯离子含量低于1000mg/L时,加入HgSO 以消除干扰,对于氯离子含量高于1000mg/L的样品应先作定量稀释。使含量降低至1000mg/L以下再测定。试验发现.高氯离子低浓度COD水样稀释后.即使采用HgSO 掩蔽氯离子,测得水样的COD值仍然偏大,并且误差随着氯离子浓度的增加而增大【n。因此.在COD的测定中.关于如何消除氯离子的干扰问题已成为广大环境监测工作者关注的热点问题。

 
在监测分析过程中.经常遇到含氯离子浓度较高的废水,如化工废水、海产品加工废水、味精废水、保险粉废水、稀土矿物提炼废水等, 因此.COD测定中氯离子干扰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本文提出了用硝酸银代替硫酸汞消除氯离子干扰测定高氯离子水样COD的分析技术.同时对COD废液的处理及回收利用进行了研究 该法具有较好的准确性和重复性.不使用剧毒的硫酸汞.避免了汞盐的二次污染.而且废液中的银回收利用.节约了试剂.是值得推广的清洁分析方法。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