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混凝沉淀-垂直流人工湿地系统处理重污染河水

混凝沉淀-垂直流人工湿地系统处理重污染河水

文件大小:0.31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2-17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混凝沉淀  垂直流人工湿地  重污染河水  
【摘要】 将混凝沉淀-垂直流人工湿地组合工艺用于处理重污染河水,简要介绍了工艺流程和设计参数,并对稳定期的运行数据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部分正文预览】

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量逐年增加,面源污染日益加剧,加之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致使我国诸多河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1-2]。2011 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3]显示,全国河流十大水系被监测的469 个国控断面中,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达到39%。这些受污染河流的水质恶化,部分河流生态功能消失,甚至危及供水安全及人民健康[4-5]。因此,采取有效措施净化受污染河流水质,逐步恢复其生态功能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环境和生态问题之一。由于污染河水的污染物浓度和流量随季节变化大,从而给河流污染治理带来极大困难[6-7]。

目前,常见的污染河水治理措施可分为物理、化学、生物和生态技术4 类,具体包括:河道曝气、混凝沉淀、生物膜法、人工湿地等[6-8]。其中,人工湿地作为典型的生态型净化技术,因其具有能耗低、投资省、维护简单、运行成本低等显著优点,而成为治理污染河水的优选技术。
 
本研究以广东省鹤山市雅瑶镇人工湿地污水处理一期工程为平台,探讨了混凝沉淀- 垂直流人工湿地组合工艺在重污染河水治理中的应用,简要介绍了工艺流程和设计参数,并对系统稳定期的运行数据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旨在为该技术在污染河流治理领域的应用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