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两级还原沉淀法处理高浓度含铬废水

两级还原沉淀法处理高浓度含铬废水

文件大小:1.34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2-12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焦亚硫酸钠  硫酸亚铁  含铬废水  PAM  混凝剂  
【摘要】 选用焦亚硫酸钠和硫酸亚铁两种还原剂联合还原处理高浓度含铬废水,并用PAM做混凝剂,利用正交实验通过对出水水质和重金属污泥产量的分析得出各阶段的最佳参数,最终出水Cr6+质量浓度为0.19mg/L,总去除率为99.99%。
【部分正文预览】

钢铁厂冷轧产品铬酸盐钝化技术成熟可靠,效果良好,但钝化液中Cr6+浓度高,若不能有效处理必将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1〕。目前处理含铬废水的常用方法是在酸性条件下投加硫酸亚铁、亚硫酸氢钠、亚硫酸钠、焦亚硫酸钠、铁屑等还原剂,将Cr6+还原成Cr3+,然后再投加液碱或石灰生成氢氧化铬沉淀〔2〕。采用硫酸亚铁做还原剂,工艺简单,处理费用相对较低,但污泥量大而使后续处理费用增加;亚硫酸盐还原法也能有效处理含铬废水,但处理费用较高。沉淀过程使用氢氧化钠,虽然用量少,泥渣纯度高,但费用高;使用石灰,虽然价格低,但用量大,泥渣多,同时,沉淀物絮体细小,沉淀速度慢,容易流失,影响出水水质〔1〕。对于高浓度含铬废水,往往需采用两级还原法处理,但构筑物占地面积大,操作繁琐。

笔者针对某钢铁厂产生的高浓度含铬废水,选择焦亚硫酸钠和硫酸亚铁作为还原剂,PAM 为混凝剂,对还原沉淀的运行参数和反应条件进行优化,以期改善传统含铬废水处理工艺的处理效果。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