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纳米TiO2可见光催化-SBR组合工艺降解制药废水

纳米TiO2可见光催化-SBR组合工艺降解制药废水

文件大小:0.31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2-11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后续处理工艺  TiO2可见光催化  SBR  制药废水  
【摘要】 以絮凝为预处理和后续处理工艺,以“纳米TiO2可见光催化-SBR”为组合主体工艺处理制药废水。
【部分正文预览】

随着制药工业的快速发展,制药废水的污染治理问题越来越严峻。制药废水属于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其因药物种类不同、生产工艺不同,其具有成分差异大,组分复杂,污染物量多,COD 高,难降解物质多,毒性强等特点[1]。而且药厂的废水通常为间歇排放,产品的种类和数量变化较大,导致废水的水质、水量及污染物的种类变化较大,给治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一般传统的污废水处理工艺已不能满足当今社会对制药废水的处理要求[2]。

TiO2光催化技术以其优良的降解特性在众多新型水处理工艺中脱颖而出,纳米TiO2以其化学性质稳定、活性高、可重复利用等优点[3],在难降解有机物与水体微污染物的矿化及重金属离子去除等处理中具有独特优势,是一种极具发展前途的水处理技术[3-4]。序批式活性污泥法(SBR)[5]工艺作为一种生物处理技术对进水的pH、生物毒性、可生化性等水质指标要求较为严格,是国内外研究最多和工程应用最广的间歇式活性污泥法[6]。将纳米TiO2光催化技术与SBR 工艺组合处理制药废水,可通过光催化反应调节水质,氧化分解大量难生物降解的大分子污染物,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降低原废水的毒性,为后续生物处理提供适宜的处理水质,同时去除一定量的COD,降低原废水的负荷,提高生物处理的抗冲击负荷能力[7]。SBR 后续处理可以发挥传统生物处理工艺对COD 去除能力强的优势,保证出水水质。Doll 等[8-9]通过光催化预处理对四类典型医药废水进行了研究。通过系统分析主要中间产物的种类、浓度、结构稳定性、生化毒性和反应底物降解动力学的影响后证实,中间产物的生成大大改善原废水的可生化性和生物毒理性,完全达到预处理提高可生化性的目的[9]。

本研究以“纳米TiO2可见光催化-SBR”为组合主体工艺,为提高制药废水的处理效果,以絮凝为预处理和后续处理工艺。对采用组合工艺1(絮凝、光催化、SBR、絮凝、出水)和组合工艺2(SBR、絮凝、光催化、絮凝、出水)处理制药废水的效果进行了比较分析,突出了TiO2光催化处理制药废水的优势及可行性,并对纳米TiO2在悬浮型光催化- 膜分离反应器中处理制药废水的动力学反应进行了分析并建立动力学反应模型,为光催化技术在制药废水处理中的实际应用和此联合工艺的运用提供经验和借鉴。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