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曝气微电解-曝气絮凝法处理高铅锌含量冶炼废水

曝气微电解-曝气絮凝法处理高铅锌含量冶炼废水

文件大小:0.48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2-11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曝气微电解  曝气自絮凝沉淀法  
【摘要】 采用“曝气微电解-曝气自絮凝沉淀法”处理高铅锌含量冶炼烟气制酸废水,研究了微电解进水pH、铁炭质量比、HRT、絮凝pH、絮凝曝气时间等反应条件对废水中铅、锌等离子去除率的影响。
【部分正文预览】

铅锌冶炼是有色金属行业中的高污染行业,铅锌冶炼和废气制酸等过程会产生大量重金属废水,其废水主要表现为低pH、高硫酸盐含量、含铜、锌、铅、砷和氟等杂质[1-2]。目前,国内外对铅锌冶炼废水的主要处理方法有中和沉淀法、硫化物沉淀法和铁氧体法等[3-5]。但是这些方法会产生大量沉渣难以回收利用,易造成二次污染,且存在处理成本高、操作困难等问题。因此,研究新型的铅锌冶炼废水治理技术已迫在眉睫。

铁炭微电解技术是一种简单易行、低廉有效的废水处理技术,并具有经济、实用、高效和操作简单等优点[6]。微电解技术常与生物法、沉淀法、吸附和膜处理等技术联合使用,在化工、制药、印染、农药、垃圾渗滤液和油田等废水的处理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7-18]。微电解对废水中重金属的去除也有较好效果。Li和Jiang 采用微电解和生物法的组合工艺处理含Cr3+、Cu2+ 的有机废水,处理后Cr3+ 和Cu2+ 的质量浓度都低于1 mg/L[19];张志和张子间分别采用微电解与中和沉淀法、生物法的组合工艺处理酸性重金属矿山地下水,对Zn2+、Ti3+、Pb2+ 和Zn2+、Cu2+ 和Pb2+ 的去除率均大于99%[20,6];邓小红和张晓霞采用微电解处理电镀综合废水,处理后Cr6+ 和Ni2+ 的质量浓度
分别为0.38 和0.79 mg/L[21]。微电解在冶炼废水方面的研究有:罗发生等采用单一微电解处理铜冶炼废水,Cu2+、Pb2+、Zn2+ 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5.6%、91.8%、70.9%[22]。
 
本研究针对高含量铅锌冶炼烟气制酸废水的特点,采用“曝气微电解- 曝气自絮凝沉淀法”处理,旨在将曝气微电解和曝气自絮凝原理进行有机结合,以期达到处理成本低、回收废水中的重金属和达标排放的目的,同时也为此类废水的处理提供切实可行的工艺技术及方法。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