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基于遥感影像的城市土地利用生态环_以城市热环境和植被指数为例

基于遥感影像的城市土地利用生态环_以城市热环境和植被指数为例

文件大小:0.40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6-11-03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城市植被  生态环境评价  
【摘要】 城市植被通过选择性吸收和反射太阳辐射能以及调节潜热和显热的交换, 调节城市空气, 降低污染等影响着城市的各种自然环境过程, 成为城市生态环境评价的另外一个高度综合指标。
【部分正文预览】

 城市是人口与产业集聚的空间载体, 伴随着规模的扩大和产业结构的变化, 内部功能逐步趋于分化, 科学划分城市功能分区, 是促进区域与城市经济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城市功能分区一般都是从土地利用角度进行的, 当前城市功能分区基本上都是不同土地利用类型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文化效益以及生态环境效益相互博弈中效益最大化的结果。因此对于城市土地利用功能分区的合理性评价必须综合考虑上述3 个方面的内容, 目前对于城市土地利用类型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较多, 而对其生态环境评价相关的研究还不多见 。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 对由农村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为城市土地利用方式所形成的生态环境效应的研究显得愈加重要。在这个过程中, 农村的土壤、水面以及植被等土地覆被类型逐渐减少, 取而代之的是由沥青、水泥以及金属等组成的不透水表面, 这个过程导致地表水分蒸腾减少、径流加速、显热的存储和传输增加以及水质降低等一系列生态环境效应。同时这些自然过程一般很难通过现场仪器监测, 而星载仪器则可以通过提供高空间和时间分辨率的定量物理数据, 能很好地对环境效应进行定量的监测与分析。在所有的城市化的环境效应中, 热环境得到较为广泛的关注。城市热环境是城市环境中重要的代表指标之一, 它受到地表的物理性质和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共同影响, 是城市生态环境状况的综合概括与体现。植被是城市生态系统中另外一个重要的组成成分。城市植被通过选择性吸收和反射太阳辐射能以及调节潜热和显热的交换, 调节城市空气, 降低污染等影响着城市的各种自然环境过程, 成为城市生态环境评价的另外一个高度综合指标。城市中植被的空间分布和丰富度两项指标, 一直被认为对城市生态环境演变具有重要影响作用 。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