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区域产业结构变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_以云南省丽江市为例

区域产业结构变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_以云南省丽江市为例

文件大小:0.36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6-11-03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生态环境效应  定量综合评价  产业结构  
【摘要】 本文以云南省丽江市为例,通过对不同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影响分析,构建区域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影响系数与产业结构生态环境影响指数,从对自然生态的人为干扰、环境影响角度,定量综合评价区域产业结构变化的生态环境效应。
【部分正文预览】

 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其反馈机理,是当前地理学、生态学及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共同的研究热点。而在现代社会,产业结构是联系人类活动与生态环境之间的一条重要纽带,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绝大部分都可以包含在产业经济活动这一范畴之内。区域产业的发展及其数量结构的演变,在显著促进社会经济繁荣和生产生活现代化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使区域发展陷入两难境地。因此,针对区域产业发展及其结构变化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程度评价、机理分析与对策建议,是对可持续发展、人地关系及全球变化区域响应研究的有益探讨,也是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的前提,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社会意义,一直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普遍关注。尽管不同专业背景的学者作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目前对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仍很薄弱,缺乏系统性。在研究内容上,现有研究多集中于单一产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如对农业、林业、牧业、渔业、旅游业、能源矿产采掘业、工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的研究,而缺少产业结构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综合评价;在研究区域上,多关注城市地区产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而对区域产业结构的生态环境影响关注较少;在研究方法上,多定性、相关分,少定量评价。因此,本文以云南省丽江市为例,通过对不同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影响分析,构建区域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影响系数与产业结构生态环境影响指数,从对自然生态的人为干扰、环境影响角度,定量综合评价区域产业结构变化的生态环境效应。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