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微波活化赤泥对分散艳蓝E-4R的吸附去除研究

微波活化赤泥对分散艳蓝E-4R的吸附去除研究

文件大小:0.33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2-03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赤泥  分散艳蓝  E-  4R  微波活化  吸附  再生  
【摘要】研究了赤泥对染料废水中分散艳蓝 E- 4R 的吸附作用, 结果表明, 微波活化后赤泥具有良好的吸附效果, 对分散艳蓝 E- 4R 的吸附行为符合 Langmuir 等温方程。活化后赤泥对分散艳蓝 E- 4R 的饱和吸附量为 42.19mg/g, 其中影响吸附效果的因素有赤泥投加量、温度和 pH 值。经过优化得到最佳条件: 温度为 40 ℃, pH 值为3.0, 赤泥投加量为 15 g/L。在最佳条件下, 吸附时间为 30 min, 活化赤泥第一次使用时对质量浓度为 300 g/L的分散艳蓝 E- 4R 的脱色率、COD及 TOC去除率分别达到 99.07%、、64.08% 和 50%。经过 3 次使用后, 赤泥对染料的吸附能力下降, 经微波再生后吸附性能得到恢复。
【部分正文预览】

        赤泥是氧化铝工业的副产品, 每生产 1 t 氧化铝就会有 1 t 左右的赤泥产出。目前国内烧结法和拜尔法产生的赤泥仍以堆放为主, 也有一定量的赤泥应用于水泥、肥料及其它建材, 但由于各种技术和经济的原因, 应用量很少。作为一种不溶性残渣, 赤泥主要由细颗粒的泥和粗颗粒的砂组成, 因为具有比较稳定的化学成分、非常细的分散度、高的比表面积、较好的吸附性能、在水介质中稳定性较好等特点[2], 因此, 赤泥代替活性炭、沸石等材料用于废水处理已经受到关注。目前大多数研究仅局限于赤泥吸附去除水体中无机小分子污染物, 王林江等研究表明赤泥对水体中的铅离子、镉离子均有较好的吸附性能, 李燕中则采用酸活化、焙烧活化、热酸活化方法对赤泥进行活化处理, 对赤泥吸附除磷的机理进行了研究。至于对赤泥吸附大分子有机污染物的报道却很少, 使用赤泥和粉煤灰联合吸附水中的亚甲基蓝, 吸附数据能够较好地拟合 Redlich- Peterson 模型。本文将赤泥用于染料废水的吸附脱色处理, 对微波活化前后赤泥吸附染料分散艳蓝 E- 4R 的过程进行了研究, 并对赤泥的重复利用情况做了试验, 为赤泥吸附有机大分子物质提供了一定依据。

E-相关论文
吸附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