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海水盐度对潜流人工湿地系统净化效果的影响

海水盐度对潜流人工湿地系统净化效果的影响

文件大小:0.31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2-30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海水盐度  人工湿地  有机污染物  
【摘要】在不同海水盐度下 ,研究了芦苇床、 碱蓬床和混合植物床潜流人工湿地对污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去除规律 ,以及海水比例和污染负荷对去除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当进水中的海水比例 < 40%时 ,各植物床对有机污染物均有良好的去除效果 ,种植植物的人工湿地对 COD的去除率比无植物系统高 20%~30%;海水比例的变化对芦苇床、 碱蓬床和无植物系统去除 COD的影响不大 ,当海水比例由 30%提升至 40%时 ,混合植物床的处理能力明显下降;芦苇床和碱蓬床在进水COD为 160 mg/L时具有最高的去除率 ,分别为 81 . 1%和 71 . 8% ,而混合植物床在进水 COD为 120mg/L时可达到最大的去除率 (77% )。
【部分正文预览】

  许多海水利用行业 (如海水养殖、 海产品加工 )及海水作生活用水后往往会产生大量含高盐量、 高有机物浓度的污水 ,这类污水如果直接排放则会对海洋造成严重污染 ,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的处理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1 ]。人工湿地因具有环境效益显著、 经济效益良好等特点 ,成为国内外环境保护工作者关注的焦点 ,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废水、 农业面源污染、 垃圾渗滤液等的处理[ 2~4 ],但利用人工湿地处理受污染海水的研究鲜有报道。笔者以海水与生活污水的混合水样为研究对象 ,考察了海水盐度及植物类型对人工湿地系统去除污染物的影响。

人工湿地相关论文
有机污染物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