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膜生物反应器污泥培养过程中丝状菌污泥膨胀的控制

膜生物反应器污泥培养过程中丝状菌污泥膨胀的控制

文件大小:0.41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09-12-30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膜生物反应器  丝状菌污泥膨胀  臭氧  低污泥负荷  溶解氧  
【摘要】针对膜生物反应器污泥培养过程中出现的丝状菌污泥膨胀现象,分析了发生污泥膨胀的原因 ,认为是反应器中低污泥负荷和低溶解氧浓度共同作用所致。通过提高污泥负荷 [ >0. 25 gCOD/(gSS·d)]和溶解氧浓度 (DO>2.0 mg/L) ,可使污泥沉降性能得到恢复 ,但历时较长(需30d左右);而在提高污泥负荷和 DO浓度的基础上 ,向反应器中通入少量的臭氧(0.02g/gSS)可使污泥沉降性能得到快速恢复(仅需 10 d左右 )。在控制污泥膨胀过程中 ,所采取的各种措施未对膜生物反应器去除 COD造成明显影响。
【部分正文预览】

膜生物反应器 (MBR)由于膜组件的高效截留作用 ,使活性污泥中微生物全部截留在反应器内 ,能够避免传统活性污泥工艺由于污泥膨胀造成的不利影响而保持稳定的出水水质 ,但同时也有研究表明[ 1~5 ],膜生物反应器中的污泥膨胀会导致膜污染的加剧 ,使膜操作压力迅速上升。笔者在膜生物反应器污泥培养发生丝状菌污泥膨胀期间 ,探讨了不同污泥膨胀的控制措施。

膜生物反应器相关论文
丝状菌污泥膨胀相关论文
臭氧相关论文
溶解氧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