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红壤对磷的吸附特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红壤对磷的吸附特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文件大小:0.26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0-10-22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红壤    吸附  温度  pH  
【摘要】以红壤为吸附剂,研究了固/液吸附体系中红壤对磷的吸附特性,探讨了温度和pH对红壤吸附磷的影响。结果表明,红壤对磷的等温吸附数据与Langmuir和Freundlich方程的拟合优度较高,当温度为30℃时,红壤对磷的饱和吸附量高达1.61mg/g,说明红壤是一种优良的磷素吸附材料;红壤对磷的吸附量在吸附初期随吸附时间急剧上升而后期趋于稳定,当磷的初始浓度为25~100mg/L时,12h时的吸附量均可达到平衡吸附量的90%以上;当磷的初始浓度〈50mg/L时,温度对红壤吸附磷基本无影响,但随着磷初始浓度的升高,温度对红壤吸附磷的影响渐趋明显;在所检测的试验体系中,pH值为4~8时对红壤吸附磷无明显影响。
【部分正文预览】

        近年来水体富营养化已成为我国湖泊和沿海地区最突出的环境问题之一。以往研究表明,磷是绝大多数湖泊和淡水体系富营养化的控制性因子,因此防止水体富营养化的关键在于控制水体中的磷含量。在各种除磷方法中,吸附法以其高效、快速、无二次污染、易操作等优点而倍受关注,因此开发和寻找吸附容量大、高效、稳定且廉价易得的吸附剂成为其推广应用的关键。目前国内主要对沸石、蛭石等粘土矿物,水体沉积物,冶金、采矿等工业废渣和极少数种类的土壤进行了研究。

相关论文
吸附相关论文
温度相关论文
pH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