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不同污水除磷工艺中_变形杆菌群落结构的分析

不同污水除磷工艺中_变形杆菌群落结构的分析

文件大小:0.30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2-12-24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变形杆菌  PCR-DGGE  16S  rDNA  除磷菌  微生物群落结构  膜生物反应器  
【摘要】采用PCR-DGGE 技术研究了正常运行工况下4 个不同污水除磷系统中α-变形杆菌的菌落结构。
【部分正文预览】

采用PCR-DGGE 技术研究了正常运行工况下4 个不同污水除磷系统中α-变形杆菌的菌落结构。研究表明, α-变形杆菌对处理水水质和工艺要求不高, 共有菌种几乎均为优势菌种, 构成系统的主体除磷菌群。但是总体来看, 不同的污水处理系统的差异性比较明显, MBR 工艺比传统活性污泥工艺菌群丰富, 同时可能是由于存在特有菌种, MBR 系统的多样性指数大于传统活性污泥处理系统。在MBR 工艺的好氧段之间和缺氧段之间, 种群结构相似性达到79.6% 和77.7%, 而在好氧段与缺氧段之间的相似率只有50% ~ 60%。所有污水处理工艺中,将好氧和缺氧/ 厌氧分开的污水处理系统中, 种群相似率达到80% 以上。在传统活性污泥系统和MBR 系统之间,种群相似性系数在47.5% ~ 84.1% 之间, 而且好氧段的种群相似性较好。

16S相关论文
rDNA相关论文
除磷菌相关论文
微生物群落结构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