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海流兔河径流量年内分配及变化趋势分析

海流兔河径流量年内分配及变化趋势分析

文件大小:1.00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18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年内分配不均匀系数法  秩次检验法  
【摘要】采用年内分配不均匀系数法分析表明,海流兔流域径流年内分配均匀,集中度低。应用Mann-Kendall秩次检验法,证明年径流序列存在明显下降趋势。
【部分正文预览】

在水文系统中,水文时间序列变化常常具有趋势特征。受自然条件及人类活动影响,流域水文特征时间序列的演变特征将发生变化。径流的变化直接关系着水资源的变化,分析径流的变化趋势对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国内外在流域径流变化趋势方面有着诸多研究[1-7],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是最关键的生态因子,其合理分配与利用可以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同时又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穆兴民等[8]对黄河天然径流量年际变化过程进行分析, 指出黄河流域天然径流至2010 年开始恢复到多年平均水平;张建云等[9]认为黄河中游干流控制站实测径流量与区间径流量均具有显著的减少趋势, 近些年黄河中游气温升高和降水减少是河川径流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陈元芳等[10]通过对甘肃河西区出山径流的统计特性分析预测指出该地区年径流多数有下降趋势;李林等[11]对黑河上游地区气候变化对径流量的影响研究指出黑河上游年流量呈增多趋势。张鑫等[12]在对无定河径流趋势的研究中发现无定河流域在过去50 年时间内径流总体呈下降趋势,而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此趋势会持续下去。这些研究对指导当地水资源的规划和利用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黄河中游风沙滩典型河流海流兔河地处陕北-内蒙能源基地,流域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钠盐等矿产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是我国21 世纪重要的能源基地,因此,对这样一个缺水少雨而矿产资源丰富地区的水资源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对海流兔河径流数据的分析, 推求其年内分配及变化趋势, 分析其变化原因, 可为区域开发规划提供参考,为区域水资源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