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水库沉积物中铁、锰季节性释放的实验研究

水库沉积物中铁、锰季节性释放的实验研究

文件大小:0.31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0-15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水库沉积物      
【摘要】分析青岛市王圈水库水质和沉积物长期监测资料,研究环境因子( DO、pH 值、温度等) 对水库沉积物铁、锰释放的影响。
【部分正文预览】

金属铁、锰是人体正常代谢必需的微量元素,但过量的铁、锰会对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其动物毒性试验表现为情绪不稳定、神经衰弱、功能性障碍,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和心跳停止,还有致癌性。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规定,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水源地中铁质量浓度应小于0. 3 mg /L,锰质量浓度应小于0. 1 mg /L。过量的锰会降低产品的光泽和鲜艳性,影响食品的色、香、味,对纺织、造纸、印染和食品等工业带来极大危害。因此,研究水库沉积物中铁、锰的释放规律,对于水库中铁、锰污染控制与治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铁、锰是地表水环境中的氧化还原敏感性元素,水体沉积物中的铁、锰又以多种形态存在,主要包括可交换态、碳酸盐结合态、Fe-Mn 氧化物结合态、有机物及硫化物结合态、残渣态,前4 种结合态统称为可提取态[1]。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沉积物中可提取态赋存的铁、锰元素可发生形态的转化,极易从沉积物中释放到上覆水体,从而影响上覆水体的化学组成,对地表水环境具有潜在危害。近年来,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大中型湖泊水库出现铁、锰超标的现象。陈振楼等[2-4]对阿哈水库铁、锰释放的现场监测发现,铁、锰分布随季节和水温分层而变化,且呈明显的垂直分布规律; Lee 发现美国的Carvins 湾水库夏季底层水体可溶性锰浓度不断增加,而安装连续充氧系统能有效阻止锰释放到上覆水体中[5-6]。马英军等[7-9]通过对高原湖泊沉积物、孔隙水、界面水的研究,提出铁、锰的循环迁移受到氧化还原边界层和沉积物-水界面的双重控制,认为孔隙水中铁、锰通过表面扩散层向上覆水体扩散迁移,并非直接进入上覆水。最近几年,一些学者通过室内模拟研究沉积物中铁、锰的释放规律,并分析了DO 浓度、pH 值等因素对铁、锰释放的影响[10-13],但由于实验装置的限制,并不能很好地模拟沉积物-水界面处铁、锰的释放,取水和补水过程会形成浓度差,对实验结果也有一定的影响,且没有很好地控制单一反应条件。
相关论文
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