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鼠李糖脂促进含油餐饮废水的生物降解

鼠李糖脂促进含油餐饮废水的生物降解

文件大小:0.45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08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物表面活性剂  餐饮废水  生物降解  
【摘要】研究生物表面活性剂鼠李糖脂发酵液在含废油餐饮废水的好氧处理过程中的降解性能。结果表明,作为一种高效、绿色环保的生物表面活性剂,鼠李糖脂发酵液能非常迅速地促进废水中餐饮废油的生物降解。
【部分正文预览】

 

餐饮业含油废水治理不仅能保护生态环境,而且可以减轻城市污水处理站的负担,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处理餐饮废水的方法有物理法、化学法和生物法,物理法和化学处理后往往需要再进行二次处理,而生物法则不需要。

生物表面活性剂是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分泌出的具有表面活性的代谢产物。它是集亲水基和疏水基于一身的两亲化合物,能在流动相界面以不同的极性和氢键很好地分布;它能够降低表面或界面张力,并具有良好的去污、乳化、发泡和分散能力,与目前广泛使用的有机表面活性剂相比,具有高效、绿色环保的独特优点。常见的生物表面活性剂鼠李糖脂结构由一个或两个鼠李糖分子与一个或两个 β- 羟基脂肪酸以共价键的形式结合而成。由假单胞菌属[2]生产的鼠李糖脂具备亲水亲油、降低界面和表面张力等物理化学特性,能够促进微生物对难溶性底物的摄取[3]。

以往鼠李糖脂常用于促进油田及海上溢油的乳化和分散[4],很少用于含废油餐饮废水的处理。本试验拟在曝气池中加入鼠李糖脂发酵液,以提高对含废油餐饮废水的降解能力。污染物的生物可利用度是影响降解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定义为营养物质被微生物或微生物所产生的胞外酶所接近的程度[5]。

在曝气池中加鼠李糖脂可以有效地使油脂溶解于水中,这样就能增加活性污泥中微生物与油脂的接近程度,即提高油脂的生物可利用度。

 

餐饮废水相关论文
生物降解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