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反硝化除磷菌的筛选鉴定及生物特性研究

反硝化除磷菌的筛选鉴定及生物特性研究

文件大小:0.56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12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反硝化培养基  好氧吸磷  硝酸盐  反硝化除磷菌  
【摘要】采用反硝化培养基分离得到菌株ZQN4,通过好氧吸磷试验、硝酸盐还原产气试验及异染颗粒和PHB颗粒染色,确认其为反硝化除磷菌。结合生理生化检测和16S rRNA测序鉴定菌株ZQN4为芽胞杆菌属。
【部分正文预览】

目前普遍认为,生物脱氮除磷是去除氮、磷污染的较为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1]。在传统生物处理工艺中,脱氮和除磷分别由反硝化菌和除磷菌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完成。而功能微生物菌群———反硝化除磷菌的发现突破了传统理论的认识,为生物脱氮除磷提供了一条崭新的思路[2]。反硝化除磷菌( DPAOs) 能在缺氧条件下,以NO -3 - N 为电子受体,同步完成反硝化和过量吸磷过程,被证实与好氧除磷菌具有极为相似的代谢特征及同样高的强化生物除磷功能。但目前仍存在许多问题没有解决[3],如利用传统分离技术分离出的反硝化除磷菌种类较少、缺少分子生物学方面的验证等。

因此,利用反硝化专性培养基筛选反硝化除磷菌,研究其生物学特性及反硝化除磷性能,为充分发挥反硝化除磷菌的功能及提高脱氮除磷效率创造条件,同时指导反硝化除磷菌在实际应用中的培养和调控。
好氧吸磷相关论文
硝酸盐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