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氯胺消毒过程中碘代三卤甲烷生成的影响因素

氯胺消毒过程中碘代三卤甲烷生成的影响因素

文件大小:0.44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18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消毒副产物  微污染原水  氯胺消毒  碘代三卤甲烷  
【摘要】碘代消毒副产物的“三致”特性远高于氯代和溴代消毒副产物,是近年来饮用水领域颇受关注的一类新兴消毒副产物。以微污染原水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了其在氯胺消毒条件下碘代三卤甲烷类消毒副产物生成的影响因素。
【部分正文预览】

饮用水氯化消毒过程中次氯酸与水中有机物发生反应后会生成三卤甲烷、卤乙酸等消毒副产物( DBPs) ,研究证实这些消毒副产物具有较强的“三致”特性,对饮水健康构成重大的威胁,为此在各国的饮用水标准中均严格加以控制[1]。为有效降低水中这些常规消毒副产物的超标风险,国内外众多水厂已大量采用氯胺消毒方式。然而,近年来研究发现氯胺消毒可产生毒性更大、致癌风险更高、致突变能力更强的新兴消毒副产物,例如二甲基亚硝胺、卤代硝基甲烷、卤代乙酰胺、卤乙腈、碘代甲烷、碘代酸等,为此人们开始质疑氯胺消毒方法的安全性,而关于氯胺消毒副产物的研究也成为饮用水领域新的研究热点,其中含碘消毒副产物的相关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

当水体中存在碘离子时,采用氯胺消毒的工艺中可产生一定含量的碘代消毒副产物( I - DBPs) ,主要包括碘代三卤甲烷( I - THMs) 和碘代乙酸( I -HAAs) 等[2]。目前发现的碘代三卤甲烷包括三碘甲烷、二氯一碘甲烷、二溴一碘甲烷、一氯二碘甲烷、一溴二碘甲烷、一溴一氯一碘甲烷等六种。虽然I - DBPs在出厂水中的浓度一般仅维持在μg /L 级水平,但其危害远高于氯代和溴代消毒副产物,例如三碘甲烷的细胞毒性是三氯甲烷的146 倍、三溴甲烷的60 倍; 碘乙酸是迄今为止报道的最具基因毒性的消毒副产物[3]。在我国,众多沿海城市水源水常受上游来水减少和潮汐等影响,咸潮带来了较高浓度的氯离子、溴离子及碘离子,其潜在的I - DBPs 污染尤为值得关注。为此,以微污染原水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了氯胺消毒过程中碘代三卤甲烷的生成特性和影响规律,以期为控制I - DBPs 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
消毒副产物相关论文
微污染原水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