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不同缓释碳源对低碳氮比污水反硝化的影响

不同缓释碳源对低碳氮比污水反硝化的影响

文件大小:0.43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26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外加碳源  污水反硝化  
【摘要】分别采用稻壳、玉米芯和陈米作为外加碳源,研究不同碳源对低碳氮比污水反硝化的影响。
【部分正文预览】

在生物反硝化系统中, 反硝化细菌可以利用碳源作为电子供体、NO3--N 作为电子受体将硝酸盐还原成N2,同时达到去除有机物的效果〔1〕。诸多学者通过添加甲醇、葡萄糖等液态碳源进行反硝化的研究探索, 但投加这些液体碳源易造成碳源投加不足或过量,不仅增加反硝化成本,而且系统运行复杂和二次污染问题比较突出〔2〕。近年来,许多研究者通过多种途径寻找无毒、廉价的碳源来代替传统碳源。新型碳源主要以一些低廉的天然固体有机物为主〔3〕。因此, 采用新型固态碳源已成为反硝化脱氮的研究热点之一。

笔者以低碳氮比的CRI 工艺(人工快渗系统)出水为研究对象, 低碳氮比污水生物脱氮过程因污水自身有机质不足导致脱氮效率较低。在该类型水体的生物反硝化过程中需要补充一定量碳源。如何以最低的代价提高脱氮率是低碳氮比污水生物脱氮面临的主要问题〔4-5〕,寻找合适的外加碳源成为目前关注的热点〔6-7〕。笔者选取来源充足、价格低廉且易得的稻壳、陈米和玉米芯为缓释碳源,考察低碳氮比污水的反硝化效能与特性, 以期为该工艺的设计和优化运行提供科学依据, 也为寻找新的脱氮效率较高的碳源提供参考依据。
外加碳源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