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不同曝气能耗对水蚯蚓原位消解污泥的影响

不同曝气能耗对水蚯蚓原位消解污泥的影响

文件大小:0.38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1-26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曝气能耗  曝气量  
【摘要】为评价曝气能耗对水蚯蚓消解污泥的影响并设定适宜的曝气量,研究污水处理系统耦合水蚯蚓后不同曝气梯度下的运行情况,并对耦合水蚯蚓前后的系统进行比较。
【部分正文预览】

水蚯蚓原位消解污泥技术是利用水蚯蚓摄食污泥的生物学原理,在污水处理过程中进行原位污泥减量[1-2],可结合水质条件通过调控水蚯蚓的生长达到良好的污泥减量效果[3],该技术已在污水处理工程中展现出较好的应用前景[4]。水蚯蚓原位消解污泥的过程中,适宜的环境条件[5]、污泥减量前后的性质变化[6]以及重金属等污染物的迁移转化[7]等方面已进行了较全面的研究,证实了这一技术的可应用性。与此同时,工程应用中的能耗已成为倍受人们关注的问题。

污水处理系统中,曝气能耗占系统总能耗的比重最大[8-9]。对于好氧生物处理工艺而言,氧由气相转移至液相的过程以及氧被生物消耗利用的过程十分重要[10]。在大量工艺中,氧转移率对于污水中的生物生长有决定性作用,从而影响污水处理进展[11-12]。由此可见,当污水处理系统的能耗不变时,溶解氧的利用成为节省能耗的关键。研究表明,曝气量相同时,添加水蚯蚓不仅不会产生额外电耗,还可充分利用系统中的溶解氧,提高氧利用率[5]。Hendrickx 的研究表明,水蚯蚓对缺氧环境有一定耐受能力,但低溶解氧会抑制其生命活动[13]。因此,最佳溶解氧浓度应是既可保证系统较高的污泥减量( 水蚯蚓正常生长) ,又不浪费曝气能耗。
 
本文研究了污水处理系统耦合水蚯蚓后不同曝气梯度下的运行情况,并对耦合水蚯蚓前后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比较分析,以此了解不同曝气能耗下,水蚯蚓原位消解污泥技术的污泥减质比例与水质变化,也为甄别两种污水处理工艺( 传统活性污泥法与水蚯蚓原位消解污泥技术) 的能耗提供理论参考。
曝气量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