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活性炭纤维电吸附处理含盐溶液吸附特性研究

活性炭纤维电吸附处理含盐溶液吸附特性研究

文件大小:0.63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04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活性炭纤维  电吸附  吸附动力学  
【摘要】以活性炭纤维为电极材料处理NaCl模拟水,研究了电吸附过程中电极电压、流量、含盐量等对脱盐效果的影响,同时分析了电吸附对水溶液中离子的吸附动力学特性,并以吸附等温线探讨双电层对水溶液中离子的吸附能力。
【部分正文预览】

 电吸附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环保型脱盐技术,与传统脱盐技术相比能耗小、成本低、设备简单,脱盐过程中不需酸碱再生,不会产生二次污染〔1〕。电吸附脱盐技术是电化学和双电层理论与吸附分离技术的结合〔2〕。其原理是原水进入正负电极形成的通道中,在电极与溶液的交界面处形成双电层,水中离子受电场力作用朝极性相反的电极迁移,被双电层吸附,在电极表面富集浓缩〔3〕。同时对双电层的充放电进行控制,改变双电层处的离子浓度,使之不同于本体浓度,从而实现对水溶液中离子的去除,达到脱盐和净化目的〔2〕。此外,电吸附不涉及电子得失,所需电流仅用于给电极溶液界面的双电层充电,因此是一个低电耗过程〔4〕。

笔者采用活性炭纤维作为电极材料,以NaCl 模拟水作为实验对象,研究电吸附过程中电压、流量、含盐量等对脱盐效果的影响, 采用准一级反应动力学模型、Elovich 方程、二级反应动力学模型分析离子的吸附动力学规律; 并探讨双电层对水中离子的吸附能力。旨在深化电吸附脱盐机理,为装置的进一步产业化提供指导。
活性炭纤维相关论文
电吸附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