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杂萘联苯共聚醚砜中空纤维超滤膜的制备

杂萘联苯共聚醚砜中空纤维超滤膜的制备

文件大小:0.60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24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杂萘联苯共聚醚砜  干-湿纺丝工艺  非对称超滤膜  
【摘要】以杂萘联苯共聚醚砜为膜材料、N,N-二甲基乙酰胺为溶剂、乙二醇甲醚为添加剂,采用干-湿纺丝工艺制备新型中空纤维非对称超滤膜,考察了EGME含量、干纺程长度以及凝胶浴温度对杂萘联苯共聚醚砜中空纤维膜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部分正文预览】

随着膜分离技术的不断发展,超滤膜已被广泛地用于某些含有各种小分子量可溶性溶质和高分子物质(如蛋白质、酶、病毒)等溶液的浓缩、分离、提纯和净化[1]。用于制备超滤膜的材料主要有纤维素、聚偏氟乙烯、聚丙烯、聚丙烯腈、聚氯乙烯、聚砜、聚醚砜等,然而现有超滤膜材料又各有其长处和不足。开发新的高分子膜材料以制备性能优良的超滤膜,对满足各个工业领域对超滤膜日益增长的需求是很必要的。

杂萘联苯聚醚砜(酮)由于分子链中含有全芳香非共平面的二氮杂萘酮结构,具有优良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用于制备超滤膜具有较好的选择分离性能和优异耐热性,但其干膜韧性欠佳[2]。为了改善膜材料的韧性,大连理工大学研究开发了新型杂萘联苯共聚醚砜(PPBES)[3],由于联苯二酚单元的引入,耐热性降低不多同时赋予材料优良的韧性。Han 等[4-5]采用相转化法制备了PPBES 平板超滤膜,研究了溶剂、添加剂等对超滤膜结构和性能的影响,并应用与染料的脱盐浓缩,发现PPBES 平板超滤膜具有良好的分离性能和优良的耐热性。由于中空纤维超滤膜具有自支撑结构、装填密度高、工艺简单、重现性好易于放大等优点,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以PPBES 为膜材料、N,N- 二甲基乙酰胺为溶剂,研究制备中空纤维非对称超滤膜,考察添加剂含量以及制膜工艺等对PPBES 中空纤维超滤膜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