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长距离重力输水工程中水锤防护措施的对比研究

长距离重力输水工程中水锤防护措施的对比研究

文件大小:0.59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3-12-24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输水管道  水锤暂态压力模型  水锤防护措施  
【摘要】建立了长距离重力输水管道中的水锤边界条件方程式和水锤暂态压力模型,利用计算机模拟分析了长距离重力输水管道在非正常关阀情况下的水锤压力,提出了水锤防护措施。
【部分正文预览】

目前,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建设的需要,长距离管道调水工程已经成为解决缺水地区水资源矛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根据地形条件和经济条件要求,长距离输水方式分为长距离压力流输水和长距离重力流输水两种方式。在地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采用重力输水方式,以达到节约成本和降低能耗的目的。

在压力管流中因流速剧烈变化引起动量转换,从而在管路中产生一系列急骤的压力交替变化的水力撞击现象,称为水锤现象[1]。水锤对长距离输水管道的危害极大,尤其是断流弥合水锤。断流弥合水锤升压很大,根据有关理论计算,排气不畅引起气爆压力最高可达2 ~ 4 MPa,足以破坏任何供水管道[2]。在管道非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管道中的水锤升压主要是由断流弥合水锤的断流空腔再弥合时水柱撞击所引起的。因此,针对长距离重力输水管道的特点,建立水锤边界条件,通过计算机编程计算主要由断流弥合水锤带来的管道水锤升压,提出合理有效的管道水锤防护措施,对长距离输水管道工程的安全运行和高效节能具有深远的意义。
输水管道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