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驯化SBR法处理磷钙废水的实验研究

驯化SBR法处理磷钙废水的实验研究

文件大小:0.63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4-10-22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SBR法  
【摘要】采用驯化SBR法来处理明胶生产工序段的磷钙水,研究了该法的可行性及污泥活性抑制后的恢复措施。
【部分正文预览】

磷钙水[1]是明胶生产废水中一种难以生化处理的废水,是经浸酸和浸灰工序段排水混合后回收磷酸氢钙而外排的废水,废水量约50t/t明胶[2],排放量600t/d,主要含Cl-、Ca2+、PO43- 等离子和油脂、蛋白质、核酸等有机质,COD最高达为3500mg/L,Cl- 浓度高达5%,具有弱酸、高钙、高氯、高蛋白质的特性,治理难度大,处理费用高[3],磷钙水与明胶其他生产工艺段废水按一定比例混合(简称明胶废水)后处理多采用先混凝再活性污泥法处理[4~6]。活性污泥法作为近几十年兴起的污水处理方法,技术已相对成熟,处理费用也较低[7]。活性污泥对有机污染物的降解,其实质是微生物以细胞内的酶为催化剂,通过生化反应,氧化代谢有机物,微生物增殖同时释放代谢产物(CO2,H2O,N2),最终通过泥水分离实现对污(废)水的净化[7]。虽然活性污泥法处理明胶废水国外有工程实例成功的报道[8-10],国内工程实例及科研动态已不鲜见,如采用沉淀—加酸中和—循环性活性污泥法(CASS)生物氧化工艺处理明胶废水有一定的处理效果[11],还有利用驯化活性污泥对组分复杂的明胶有机废水进行有机物降解实验的报道[12],但对明胶废水中难以生化处理的磷钙废水用驯化活性污泥法单独处理,目前尚未见报道。

磷钙水含高氯高钙,与其他废水混合处理,不仅产生大量灰渣(工程俗称“钙泥”),一直成为困扰明胶废水污染治理的难题,而且增加处理成本。若能用于明胶废水分流治理工艺,大大降低处理成本。由此出发,本文研究了驯化SBR单独处理磷钙水的可行性,探讨了其在活性污泥处理方面的特性和应注意的问题。
SBR法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