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粉末活性炭预吸附改善超滤膜通量试验研究

粉末活性炭预吸附改善超滤膜通量试验研究

文件大小:0.27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4-10-22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粉末活性炭  PAC  超滤膜通量  
【摘要】研究了粉末活性炭(PAC)预处理长江原水对改善超滤膜通量的效果。
【部分正文预览】

低压膜如微滤膜和超滤膜应用于水处理所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膜污染川。膜污染导致通量下降或膜压差上升,造成制水成本增加。而有关文献表明[21,导致膜污染的主要因素为水体中的天然有机物(NOM)。采用预处理如混凝沉淀及预氧化等方法能减缓膜污染的加剧.延长膜的使用周期。在吸附一膜技术中.粉末活性炭(PAC)是较常用的吸附剂。有研究表明PAC能有效改善膜污染;但也有研究表明.尽管炭能吸附有机物,但对膜污染的减缓不起作用。

本研究通过杯式过滤器系统进行试验,采用截留分子量分别为30 000 Da和10 000 Da的2种超滤膜(以下简称为膜1和膜2)。针对长江原水,考察超滤膜直接过滤和采用PAC作为预吸附前处理的2种情况下.膜通量的变化,考察炭吸附和膜过滤对不同相对分子质量区间上的有机物的去除效果,以了解炭吸附和膜孑L大小与去除不同分子量区间有机物的关系。为PAC和膜处理组合工艺的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粉末活性炭相关论文
PAC相关论文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