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论文 > pH值对SBBR自养脱氮系统效能及功能菌数量的影响

pH值对SBBR自养脱氮系统效能及功能菌数量的影响

文件大小:0.24MB格式:pdf发布时间:2014-10-28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荧光定量PCR技术  
【摘要】采用荧光定量PCR技术对功能菌进行定量分析,研究pH值对系统运行效能及功能菌数量的影响。
【部分正文预览】

氮是引发水体富营养化的直接原因之一,近年来如何高效、节能地去除水中的氮元素,成为水污染控制领域的研究重点。生物膜单级自养脱氮工艺在同一反应器内实现整个脱氮过程,因其流程短、工艺简单等特点而备受学者关注。关于该工艺机理研究的主流观点认为,系统内主要功能菌为亚硝化菌( AOB) 、硝化菌( NOB) 及厌氧氨氧化( ANAMMOX)菌3 大类自养菌[1,2],其中AOB、NOB 为好氧菌,ANAMMOX 菌为严格厌氧菌,所以不少学者从DO、曝停比值等对该工艺的实现和运行进行了探讨[3 ~ 5]。同时,pH 值对微生物的生命活动也有很大影响,不同微生物对pH 值的要求各不相同,但目前关于这方面的报道还较少。

笔者从高效稳定运行的SBBR 自养脱氮反应器中分别采集生物膜及活性污泥样品,利用荧光定量PCR 技术对其功能菌进行定量研究,分析不同pH值条件对SBBR 自养脱氮系统功能菌数量的影响,及其与宏观运行效能的相关性。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论文

打印本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