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淡化水作为城市供水时的水质问题与对策

淡化水作为城市供水时的水质问题与对策

文件大小:0.17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0-11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淡化水  水质  化学稳定性  黄水  
【摘要】 从淡化水的安全性和对管网的影响,阐述了淡化水的特殊性,并根据其特点提出了达到常饮水标准,提高水质化学稳定性,减轻对管道的腐蚀,稳定水力条件,减轻“黄水”现象出现的工程措施。
【部分正文预览】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类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淡水资源日益匮乏,而海水淡化技术在解决这一尖锐的矛盾中发挥这非比寻常的作用。所有的海湾国家都制定政策,用海水淡化水作为市政和工业部门供水,其中2000 年约930×104 m3·a-1 用于市政部门,占其产量的84%,专供大型工厂使用份额占12%。目前国内淡化水还没有大规模应用于市政供水的例子[1]。对于北方水资源紧缺,同时临近大海的城市,海水是淡水水源的重要补充,如果能将淡化水通过管道加压运到周边的城市,如从天津运到北京,对于解决水资源紧缺的现实有一定缓解作用。

目前,淡化水大规模进入城市管网,还有许多因素要考虑。第一,淡化后的水其水质特性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第二,目前城市大部分的干管是铸铁管和钢管,由于使用年限久远,其腐蚀结垢程度很严重,淡化水进入这样的管网中,会不会导致用户终端饮用水水质不达标,据报道,在一些小规模的淡化水注入市政管网的海岛地区,经常不同程度的出现“黄水”现象。面对上述两种挑战,如何才能顺利的将淡化水安全引入管网到达用户端,使居民得到卫生安全达标的饮用水,是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水质相关方案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