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解决方案 > 环氧丙烷泡沫灭火试验及工程设计

环氧丙烷泡沫灭火试验及工程设计

文件大小:0.62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2-20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环氧丙烷  泡沫灭火系统  空气泡沫  
【摘要】 国内外对空气泡沫扑救环氧丙烷液体火灾的灭火性能认识尚不深入,相关规范均未对该类储罐泡沫灭火系统的设计做明确规定。通过新型环氧丙烷专用泡沫的灭火试验,研究利用空气泡沫扑救环氧丙烷等可燃液体火灾的灭火性能及系统关键设计参数。
【部分正文预览】

在我国的石油化工产业中, 各类水溶性可燃液体广泛应用于生产过程中。在实际工程项目的泡沫灭火系统设计中, 水溶性可燃液体储罐需根据GB50151—2010《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设置空气泡沫灭火系统, 但由于水溶性可燃液体种类繁多以及此类物料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质, 国内外对空气泡沫扑救此类可燃液体的灭火性能的认识尚不明确。因此, 相关国外规范均未对环氧丙烷储罐泡沫灭火系统的设计做出明确规定, 如美国NFPA 11—2005《低倍数、中倍数、高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规定“沸点低于37.8 ℃ 的易燃液体应采用较高的供给强度,适宜的供给强度应通过试验确定”; 欧洲标准EN13565—2—2009《固定式消防系统-泡沫系统》规定“沸点低于40 ℃ 的易燃液体应采用较高的供给强度, 适宜的供给强度应通过试验确定”; 我国GB50151—2010 表4.2.2-3 的注示规定“本表未列出的水溶性液体, 其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和连续供给时间应根据附录A 的规定由试验确定”。由于现有规范未规定具体设计参数值, 为了解决实际工程中泡沫灭火系统设计参数问题, 通过国内专业泡沫液生产商的灭火试验, 利用新开发的环氧丙烷专用型空气泡沫对环氧丙烷等可燃液体进行一系列的对比灭火试验, 测试空气泡沫对此类可燃液体的灭火性能数据, 在试验数据基础上研究环氧丙烷专用型空气泡沫灭火性能的适用性及系统关键部件所必须满足的设计参数。根据灭火试验结果, 结合环氧丙烷罐区的泡沫灭火设计工程项目, 对试验参数进行优化, 校核符合GB50151—2010 中的系统关键设计参数, 并最终确定实际工程项目中环氧丙烷罐区的泡沫灭火系统设计。

暂无评论信息


打印本页
相关方案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