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标准 > 水工业标准> 水质标准> 生活饮用水源水中铍卫生标准

生活饮用水源水中铍卫生标准

发布时间:2011-12-7 浏览次数:转发微薄
所属分类:
性质:强制性
有效性:现行
状态:制定
发文单位:-
文号:-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UDC 628.11
         生活饮用水源水中铍卫生标准      :613.3
                       GB 8161-87
Hygienic standard for beryllium in drinking water sources

  为控制和改善铍对饮水水源环境的污染,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生产发展而制订本标准。
  本标准适用于江、河、湖、水库、塘(井)水等。

1
 卫生要求
  生活饮用水源水中铍卫生标准为0.0002mg/L。

2
 监测检验方法
  本标准采用“铍—铍试剂Ⅲ有机络合物吸附波法”检测水中的铍,见附录A。

3
 标准的实施
  本标准由各级卫生防疫站或环境卫生监测站负责监督和检查执行。

                 附 录 A
                水中铍的测定法
           (铍—铍试剂Ⅲ有机络合物吸附波法)
                 (补充件)
1 原理
  铍试剂Ⅲ是一偶氮化合物。它在滴汞电极上还原产生一吸附波,当溶液中的铍与铍试剂Ⅲ络合,此络合物较之铍试剂Ⅲ还原趋向困难,因而在铍试剂Ⅲ极谱波后出现另一极谱波,其波高与铍浓度正比。

2
 仪器
  JP-1A型示波极谱仪,成都仪器厂制造。

3
 试剂
  所有试剂均为一级或二级。
A.3.1 底液:临用时由两份a液加一份b液配成。
  a.液(支持电解质):称取氯化铵40.13g;EDTA-Na230.0g;四乙基碘化铵1.125g,溶解在适量的蒸水中。然后移至1000ml量筒内,加浓氨水150ml,用蒸馏水稀释至刻度。
  b.液:0.006%铍试剂Ⅲ水溶液。
A.3.2 铍标准溶液:准确称取硫酸铍(BeSO4·4H2O)1.9655g用少量水溶解,转入100ml容量瓶内,IN盐酸稀释至刻度,混匀。此液每毫升含1.0mg铍。临用时用0.1N盐酸稀释至所需浓度。

4
 操作步骤
  取适量水样(含铍量在0.0005~1.0µg之间)置烧杯中,用HNO3调至酸性,加热浓缩至8ml左右,移至25ml比色管中,用蒸馏水小心洗涤二次,至总体积为10ml,加入10ml底液,30min后,转入50小烧杯中,于原点电位-0.47V处导数测铍—铍试剂Ⅲ络合物波,同时以相应浓度铍标准与样品同操作测定波高。

5
 结果计算
  水中铍的含量(Be2+µg/L)=样品波高×标准液含铍量(µg)×1000/标准波高×取样体积(ml)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监测所归口。
  本标准由湖南省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胡子南。
  本标准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监测所负责解释。

混流泵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