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江宁推广使用新微生物污水处理技术

江宁推广使用新微生物污水处理技术

来源:金陵晚报 信息发布: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08-12-8 浏览次数: 更多

池塘里,满满地挂着一个个白色的“莲蓬”,别奇怪,这可不是什么新鲜的农产品,这是江宁湖熟街道污水处理厂刚刚推广使用的新生物技术,不见轰隆轰隆的机器,只靠一个个“莲蓬”上悄悄“蛰伏”的微生物就能完成污水处理。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桥南污水处理厂主要采用的是氧化塘生物氧化的方式来处理污水。在一只只形状类似于“莲蓬”的培养皿上预先“种植”了特制的微生物,这种微生物全部淹没在污水中,通过附近一个机房向池塘里充入提供氧化作用所需的溶解氧,并起到搅拌和混合作用。在受到氧化作用后,微生物就会发生化学作用,“吃”掉身边污水中如氮、磷等污染物,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据悉,相对于常规二级生物处理技术,此项污水处理技术可以节约基建投资和运行费1/3左右,处理后污水进行农田回用,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十分明显。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江宁不少乡镇都将推广这项生物污水处理方法。

到今年年底,江宁污水处理规模将达25万吨,可基本收集处理秦淮河上游的生活、工业污水。江宁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南京江心洲夹江至大胜关江面,一直是主城和江宁地区的取水口,为了保护取水口,江宁已经启动建设滨江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位于江宁滨江新城,近期规划规模7万吨/日,其中一期为3.5万吨/日,总投资5000万元,处理江宁滨江开发区、江宁街道、铜井等地的生活污水和工业用水。明年底投用后,南京长江段上游沿江的工业、生活污水,基本可收集处理。

除保护长江南京段水源外,江宁还截断了外秦淮上游的污水源。目前,江宁开发区、江宁科学园、东山污水处理厂,禄口、湖熟等重点镇也陆续建起了日处理规模5000-2万吨的污水处理设施。

 




污水处理技术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