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华裔科学家黎念之回湘访问 带来神奇"膜"

华裔科学家黎念之回湘访问 带来神奇"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信息发布: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08-12-8 浏览次数: 更多

 湘籍著名华裔科学家黎念之回湘访问,他为家乡带来一张神奇的“膜”,通过这张膜,湘江水可以直接喝。

    原籍湖南省湘潭县,现为美籍华人,1932年12月28日出生于上海。其父母黎烈文、严冰之是现代知名文学工作者。

    黎念之院士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和发明家、膜科学与技术的奠基人之一,是美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三栖院士。2000年,他获得了国际化工界最高荣誉奖———“普金奖章”,成为全世界唯一获此殊荣的华裔科学家。

    湖南在线4月20日讯 假设一个这样的场景:一杯污水通过一张膜,有毒有害物质全部隔离“过滤”掉,变成一杯可以直接饮用的“新水”。这样美轮美奂的场景不是幻想,也不是玩笑。这是湘籍著名华裔科学家、世界膜界泰斗黎念之的一项发明。

    今天,阔别湖南大半个世纪的黎念之带着一项水处理反渗透膜技术回到家乡访问,并与中国盐业总公司在湘企业湖南中盐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将这项全球解决水污染的最高端技术转移到湖南。

    作为“21世纪六大高科技”之一,反渗透膜技术除大规模应用于海水、苦咸水淡化、纯水、超纯水生产外,还广泛应用于电子、石化、食品、市政、环保等50多个行业,为当今全球节能环保新兴最高端技术之一,也是污水处理、中水回用、达标排放最好的技术手段。但国内用的反渗透膜,90%依赖进口,世界上真正拥有反渗透膜技术的,全球也只有4家公司。

    黎念之认为,在水污染处理技术里,反渗透膜是最好的技术,而且能量消耗最低。膜就像是一个“过滤器”,让水通过去,污染的杂质过不去。

    黎念之还表示,很希望湘江和洞庭湖污染治理能用上反渗透膜处理技术,也希望这个技术用到全中国、全世界去。他介绍道,在新加坡去参观一个污水处理厂时会发一瓶水,是经过污染治理的水,可以直接喝。

    去年年初,由国家环保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牵线搭桥,在中科院、清华大学、湖南省贸促会大力支持下,湖南中盐与黎念之出任总裁的美国恩理化学技术公司达成协议,由中盐斥资500万美元引进7种膜技术。今天,黎念之率领美国国际一流膜技术专家访问团专程来长,标志着这一中美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反渗透膜技术为何如此神奇?湖南中盐总经理崔鹏打了个通俗的比喻:就像农村筛稻谷的筛子,一“膜”当关,万般杂质莫能过。他解释,由于成分比纳米还要细微,污水经过反渗透膜后,有毒有害的物质全部被隔离,仅能通过水分子,可达到99.7%的清除率。经过反渗透膜处理的水能够达到联合国公布的最高水质标准。

    崔鹏介绍,这一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1.5亿元,将于明年3月投产,产品面向全球市场。在工业膜后,马上会投产民用膜技术,“对湖南水污染问题能够起到直接作用。”

    不仅如此,黎念之院士还将帮助湖南中盐按国际最高标准建立反渗透膜研究中心,“湖南以后完全可以自主研发生产,从原材料一直到膜产品,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专家称,该项目将一举填补国内空白,对于缓解全球水资源和能源短缺、满足国际国内市场巨大需求,以及湖南新型工业化和地方经济发展,意义十分深远。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