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13 浏览次数: 更多

安徽省人大环资委近日公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伴随着大量治污措施的实施,巢湖流域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湖区水质总体稳定,部分支流水体污染状况有所好转。但是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项目整体进度滞后,湖区富营养化问题依然突出。

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巢湖湖区整体水质中度污染,水体呈轻度富营养状态。其中西半湖水质重度污染,水体呈中度富营养状态。主要超标指标为总氮、总磷。9条主要环湖河流中,南淝河、十五里河、派河和双桥河水质重度污染,为劣Ⅴ类。

安徽省人大环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多年来巢湖富营养化突出,在水文条件合适的情况下,仍易发生蓝藻“水华”。今年9月上旬,巢湖湖区暴发局部性蓝藻水华,西半湖蓝藻最高达140平方公里。上半年,国家对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执行情况进行考核,湖区10个考核断面中,有7个断面的总磷或总氮指标没有达到规划确定的年度目标要求。

此外,巢湖流域“十一五”规划项目建设整体进度滞后。目前,距“十一五”期末仅有一年多时间,尚有一些项目进度明显缓慢。据了解,项目进度滞后的主要原因是资金不足。近年来,国家在巢湖污染治理上的投资支持比例相对较小,巢湖治污常常是旧账未清,又欠新账。如“十一五”期间,流域内共有20个项目获国家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总投资25.5亿元,国债补助资金累计7.2亿元,其余71.2%的项目资金需自筹。流域内除合肥、巢湖市区和个别县外,其他各县自筹项目资金没有到位,地方和企业自筹资金不落实,影响项目完成率。
 




巢湖流域相关新闻信息
水污染防治项目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