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广东惠州市惠城中心区水价欲提 涨后位粤前三

广东惠州市惠城中心区水价欲提 涨后位粤前三

来源:广东新闻网 作者:马云霞 发布时间:2009-12-1 浏览次数: 更多

十一月三十日,广东惠州市惠城(中心区)自来水价格调整与改革听证会在惠州市西湖宾馆举行,此次听证会方案中提出居民生活用水每平方由现行的一元调整为一点六元,增幅达百分之六十,涨价后惠州市水价将位于广东省地级市前三名。

水资源费大幅上调和惠州市自来水公司经营出现营销倒挂是此次自来水价格调整的原因,为减轻自来水价格调整对各方面的影响,调价方案中指出水价上调将分为两步实施,分别于二0一0年和二0一一年进行调整,居民生活用水首次调至一点三元,二0一一年调至一点六元。同时,对于低保户将给予减免政策。听证会上,除了自来水价格调整外,还提出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参与听证的所有人都表示理解并赞同自来水价格调整,少数人认为水提价后有利于市民养成节水习惯,多数人认为百分之六十的增幅还需再商榷。

惠州市消委会秘书长黄威鸣表示,同意水价上调,但增幅不宜超过百分之四十。自来水是垄断性行业,为减轻自来水公司的负担而让老百姓来承担不行的,需要供水企业减少成本,政府再适当给予一定的补助。他说:“目前佛山居民生活用水零点九五元,提价后惠州水价将是佛山的两倍,这与经济情况也不相符。”

除居民生活用水外,两名与会代表对工业用水的涨幅也怀商榷态度,惠州市发展改革局胡小华说,全球经济危机对珠三角企业影响非常大,惠州很多中小企业在经济危机中走过来,现在还处于提携期,应该减少工业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的差价。

同时,少数参会人员表示,涨幅百分之六十听起来吓人,算下来一个家庭每月的水费也不过增加了十几元,是在大多数市民能够承受的范围内的。通过提价,也能让人们对水更加珍惜。也有参会人员表示,只要保证水质,涨多少都是可以考虑的。

惠州市物价局表示,如按现行的调整方案执行,预计明年能解决自来水公司亏损的问题,第二年可实现盈利。惠州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刘哲对此表示否定,他说,目前水的成本已经很高,同时也要考虑未来几年的经济运作,既需投产潼湖水厂也要进行旧电网改造。

据悉,物价局将于十二月十五日将此次听证会意见上报惠州市政府审批,具体调整情况待进一步制定。

 




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