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刘安民教授:专业人才培养是MBR成功的关键

刘安民教授:专业人才培养是MBR成功的关键

信息发布: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0-11-5 浏览次数: 更多

         中国水网编者按:此文根据中国水网MBR专题调查过程中获得的信息完成,是我们采访的系列稿件之一,不代表此次调查的最终观点,欢迎各位网友就此话题参与讨论。此次调查的最终报告将于11月30日推出。您的争鸣观点请发送至:qxl@h2o-china.com.在此,也对各位支持我们此次调查活动的业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

       随着水资源的日益短缺和对污水处理要求的不断提高,MBR作为一种将生物处理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新工艺逐渐引发各方关注。中国水网“MBR专题调查”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众多膜生产企业、工程技术公司的支持,同时水处理行业的专家学者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美国AML环境工程集团总裁、著名污水处理专家刘安民教授在与我们的交流中提出了以下观点。

      因地制宜 慎重选用污水处理工艺

       首先,刘教授认为与其他污水处理工艺相比,MBR出水效果好、占地面积小,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市场前景广阔。在美国,该工艺的运用已经较为普及,大多数的污水处理厂在追求更大处理容量、更高的排放标准的过程中都会将此项技术列为首选。此外,在绝大多数关于污水处理的交流会上,MBR工艺都是讨论的热点之一,也已形成了大量的报告资料。

       但同时,刘教授也强调对污水处理工艺的选择要因地制宜,客观分析所选工艺的优势及不足,结合自身要求及能力,充分考虑到出水水质、投资成本、技术要求、维护费用等多项因素,有的放矢,切忌只因某项工艺流行就盲目使用。MBR工艺能够很好地满足土地资源稀缺地区在污水处理方面的需求,但其成本较高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膜清洗、膜更换都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遇到的难题。刘教授介绍说,虽然MBR工艺在美国已很普及,但正是由于成本问题,该工艺并没有在大型的污水处理厂中得到广泛的推广。

      立足当下 MBR不是“未来的”技术

         针对目前一些“MBR是未来的技术”的说法,刘教授反对说,MBR工艺并不是污水处理的一个奇迹,它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已有的技术溶于一体,是污水处理厂在追求更大容量、更高排放标准、更有效去除氮氧化物、磷酸盐过程中对现有技术的有效改进。不能仅因为其成本较高就下了“未来技术”的定义。只要通过专业有效的设计、运营、维护,该工艺在当下就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并为未来技术的发展提供更多可供借鉴的经验。

        以人为本 专业人才培养是成功的关键

        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在职人员的专业培训是刘教授在谈论MBR工艺时屡次提及的话题。在膜工艺方面,他介绍说,MBR技术通过提供微生物的生存空间,再利用它们的天然属性去除BOD、COD、氨氮及其化合物、磷酸盐及其他物质,因而各种尺寸渗透膜的发展是该工艺成功运行的前提,这势必对膜企业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

      另一方面,污水处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管选取哪种具体工艺,都要从全局出发,统筹帷幄。刘教授总结说,美国在MBR工艺的推广运用过程中,生产企业、咨询公司、服务公司都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具体装置的操作,要由一批受过专业培训的员工来进行;整体项目的运营,也需要一批具有专业素养的管理者来科学管理。

     “污水是资源,污水处理是技术,污水管理是艺术”,刘教授表示MBR工艺的发展及所取得的成绩并不单单是由技术来决定,更是由使用这项技术的管理者来决定,没有专业的工程师、操作者、管理者,技术在过硬也难以发挥效用。




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