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圈养水葫芦 规范治理滇池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圈养水葫芦 规范治理滇池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来源:云南网 发布时间:2011-10-11 浏览次数: 更多

        今年6月,一场关于水葫芦的争议围绕滇池治污展开。有媒体称昆明最大规模引进“最危险的外来入侵物种”水葫芦,试图以这剂猛药,迅速改观滇池水体污染。水葫芦种下去有4个月了,现在到了“收网”季节,晚报记者在滇池草海看到水真的变清了。

  昨日,在轰鸣的机器声中,滇池水葫芦进行了前期的预采收。记者现场看到,水葫芦从采集到最后渣液分流全部是机械化完成。据悉,滇池内外海的水葫芦采收工作从11月1日正式开始,36万吨水葫芦将在75天内全部采收完毕。

  水葫芦让当地人刮目相看

  滇池是昆明的“眼睛”,没有滇池就没有昆明的春天。“我这两个月是看着草海一天一个样,心里也和滇池一样越来越清澈了。”张东一家土生土长在滇池边,他也正好是昆明康顺水产有限公司草海水葫芦圈养项目部的经理,负责草海区域,他告诉晚报记者,一开始说种水葫芦治污,他也很怀疑,不相信水葫芦能治污。

  张东说,因为污染,水葫芦疯长,几乎没有其他水生植物生长,加之水葫芦密集水面,遮天蔽日,不要说鱼类了,小虾都无法成活。水葫芦可在任何水面自由流动、生长繁殖,到每年的春夏季节气候适宜就快速“疯长”,无法控制,打捞和处置不当就形成二次污染和生态灾难。

  今年5月底6月初,康顺水产公司接下了草海“圈养”12000亩水葫芦的任务,开始围网养殖水葫芦,张东带着工人们干了大半个月把水葫芦按圈定的位置“圈养”下来。“几个月下来,事实证明,水真的清了。”张东说,进入草海即大观河河道,“水的清澈的味道出来了,没有臭味了,而且能见度有3米深,还有了多年不见的水草。”更让张东欣喜的是,据相关部门的测试,草海深处的水质已经从原来的劣五类变为四类水质。

  “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而且多年不见的鱼类也有了,比如剑鱼、鲫鱼、鲤鱼,肚子剖开是白花花的”。根据张东的经验,鱼肚子白了,那是好兆头。张东不得不承认,这是圈养水葫芦带来的好处。

  11月1日起采收36万吨水葫芦

  张东介绍,水葫芦圈养及时打捞是非常必要的,他说,本月底水葫芦要开始陆续打捞了,直到明年2月底这个时间段都可以。至于打捞方案,张东表示目前他还没有接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通知。

  据记者了解,“滇池水葫芦圈养及资源化利用工程”启动一个多月来,滇池草海、外海及入湖河道内已经种上了近22平方公里,共33000亩的水葫芦,其中草海11000亩,外海水域21510亩。

  如此巨大的采收量如何确保进行?“3天来,我们已经在基地进行了预采收,每天采收100吨, 这也就是我们进行的滇池水葫芦实验性工程建设项目。”昆明滇池水葫芦明波处置基地现场工作人员暴双俊介绍,这个项目是在滇池约22平方公里的水域内规模化地圈养水葫芦,并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水葫芦采收与加工的处置设施。该项目引进了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开发的工程化生产技术体系和大水面“水葫芦安全种养机械化采收后期处置”技术成果,通过优化、集成和熟化水葫芦采收与转运、水葫芦加工与处理等技术体系,升级定型各环节专用设备,并进行合理的配套,在滇池建立22平方公里水域水葫芦种养和处置产业化项目。这个项目目前能实现每年从滇池水体移除并利用的氮、磷总量分别为1360吨和380吨的目标。

  暴双俊说,36万吨水葫芦的采收将于11月1日正式开始,水葫芦从采收到完全安全处置完成,这一过程需要75天的时间。“到时候,就是这套全机械化的设备出力了”。

  不会对滇池造成二次污染

  滇池之所以多少年来承受着严重的污染之痛,是因为一次次地遭受地生态污染和水体污染。那么,水葫芦除渣后,水、渣又是如何处理呢?

  现场运行负责人、高级工程师董松介绍,一般来说,经处理后,100吨水葫芦有80%都是水,20%为渣。而按照今年采收36万吨水葫芦的总量计算,预计将产生水葫芦挤出液约28万吨,为避免二次污染水体,计划将挤出液在处置现场进行预处理后才就近输送至位于基地附近的第三污水处理厂处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葫芦被碎成渣后,分离出来的水体呈黑绿色,气味熏人。董松说,这些液体所含的氮、磷等指标严重超标,而将其送入污水处理厂前,还是要在基地经过一次预处理。所谓预处理,就是使用纤维网状回收机过滤水里的纤维物质,并且投放絮凝剂,这种药剂通过与水里的溶解性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使其成为不溶物质。经过这番处理之后,相关工作人员才将其用密封的清运车拉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入滇池。

  剩下的水葫芦渣则可以二次利用,进行综合处理成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目前,已有3家有机肥厂中标。董松对肥料的处理也不担心,他说水和渣都是在陆地上进行处理,不可能会对滇池造成二次污染。

  目击:清澈度与瓶装矿泉水接近

  草海的水真的变清了吗?晚报记者随同两位政协委员在海埂大堤即船房河入口乘船实地探查了一番。在船房河的入口处,水清澈度不算太理想,但是没有臭味。

  进入草海中段即大观河时,水的清澈度较入水口清了许多,的确能闻到水的原味,臭味荡然无存。能见度约3米,虽然无法看到张东所说的鱼类,但已经见到了浮出水面的水草,在不远的河岸,能见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几人在垂钓。更远的地方,还见到了一些鹭鸶在水面逗留。

  为了进一步测试水的清洁度(没有精确仪器只是用肉眼观测),当船驶进草海深处接近大观河的入湖口时,我们用一个空矿泉水瓶打上了一瓶河水,与另一瓶矿泉水对比,从表面上看,两瓶水别无二致,都很清澈。

  武克钢:水葫芦应及时打捞

  滇池水质真的能够得到彻底改观吗?晚报记者乘船体验,所看到的是水的清澈度的变化。而业内一直诟病水葫芦圈养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善滇池水质,对此,昆明市原政协委员伍宗兴说,目前看来水的确是清了,但是最关紧要的是水葫芦的及时打捞问题。如果水葫芦不能及时得到打捞和清理,不能排除其再次污染滇池。而如果目前政府尚无具体完善的措施或足够的资金支持,那么谁都不能保证水葫芦最终是良药还是毒药?

  云南省政协委员武克钢对此也表现出了担忧。他说,科学的检测是关键,水葫芦富含重金属,如果水葫芦没有得到及时打捞,势必对滇池造成更大的污染,而水葫芦打捞后,如何进行科学的处置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他们希望政府能有一个完善的处置方案。

  治污原理圈养水葫芦以达治污目标


  张东说,水葫芦是吸收水体中氮、磷能力最强的水生植物之一,在有效控制生长范围、做好管护、机械化采收及资源化利用等的前提下,进行大面积圈养水葫芦,通过水葫芦生长吸收水体中的氮、磷等富营养化物质,进而达到治污的目的。根据草海的成功经验,这是可行的。

  张东所在的康顺水产公司目前负责的是内海草海12000亩水葫芦的圈养项目,并接受指挥部的通知对滇池的白沙湾、白鱼湾、福保湾、宝丰湾、海东湾和拦截带都相应进行了水葫芦的圈养工程,已顺利完工。张东说,之所以对水葫芦进行“圈养”,即给水葫芦种植区域围上围网。“而且必须小心翼翼地圈养,不能从网里出来,否则就有可能造成污染。”




水葫芦相关新闻信息
滇池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