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结构性利好不断 垃圾焚烧发电成最佳选择

结构性利好不断 垃圾焚烧发电成最佳选择

信息发布:中国环保在线编辑 发布时间:2016-12-6 浏览次数: 更多
       “从国内的垃圾处理实践表明,垃圾焚烧发电处理是解决生活垃圾处理的唯一选择。”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教授徐海云说。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加码,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加速发展,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结构性利好不断 垃圾焚烧发电成最佳选择    
 
我国大中城市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达1.61亿吨,垃圾围城日益严重。与之形成尖锐矛盾的是,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业内一致认为,垃圾焚烧是比垃圾填埋占地更少、更为环保的一种方式。  
 
 “垃圾的填埋处理一方面要持续占有土地,另外一方面对空气和地下水弊端显而易见。对于我国大部分土地资源紧张、人口稠密的城市来说,现代化的垃圾焚烧发电是必然的选择,在发达国家也是如此。”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教授徐海云说。  
 
  政策层面,日前,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和环保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焚烧设施选址要提前规划与布局,同时要纳入城市黄线保护范围,保障项目落地;要求建设高标准清洁焚烧项目,同时对现有垃圾焚烧电厂要结合技术工艺、设施设备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展开专项整治,对整治不达标的将依法关停;提出要实施精细化管理,落实运行管理责任制度和应急管理预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控制二次污染;建议在落实防护距离基础上,面向周围居民设立共享区域,因地制宜配套绿化、体育和休闲设施,实施优惠的供热、供电服务,优先安排周边群众就业。要努力将垃圾焚烧电厂建设为“邻利设施”。 
 
   早在今年1月份,工信部发布了《国家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的通知》,提出探索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提高再生资源行业整体水平。今年5月份,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典型经验的通知》,向全国推广一批循环经济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动循环经济全面深入发展。 
 
   随着系列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加码,大大促进了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加速发展,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元珞表示,政策的倾斜,我国面临的垃圾问题十分严重紧迫,也说明“焚烧”是当前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垃圾处理手段,四部委文件承认了垃圾焚烧发电设施是公用设施并在规划及土地配套等方面明确给以相应保护,这对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是个结构性的利好消息。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我国卫生填埋场数量约1800座。随着垃圾填埋场库容临近限值,以及土地资源紧张的城市开始关闭填埋场并在原址建设垃圾焚烧厂,进一步释放垃圾焚烧行业的市场空间。当前,我国城市垃圾焚烧能力合计23.2万吨/日,垃圾焚烧占无害化处理比重为35%。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国建成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将超过87万吨/日,垃圾焚烧占比将超过50%,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2%。 
    
       徐海云表示,在我国台湾,有2000多万人口,在1990年以前生活垃圾还是填埋处理,如今为了垃圾处理需要建设了24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正是这24个垃圾焚烧发电厂,保证了台湾生活垃圾处理的可持续性,保障了台湾优美的环境卫生条件。“从国内的垃圾处理实践表明,垃圾焚烧发电处理是解决生活垃圾处理的唯一选择。”徐海云说。    可以确定的是,结合我国基本国情和技术成熟度日益提升,垃圾焚烧发电将在未来五年中进一步得到快速推广。



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