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M—估计在水质监测中的应用

M—估计在水质监测中的应用

文件大小:0.08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0-12-15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M-估计  水质监测  LS-估计  校准曲线方程  
【摘要】 M-估计是极大似然估计的一种简称。以水质-蒸馏后4-蒸氨安替比林分光光度法测定挥发酚和纳氏试剂比色法测定氨氮为例,分别考察了M-估计与传统的最小二乘法(LS)所获取的校准曲线方程,回收试验结果表明个别异常值不影响M-估计,而LS估计不然,前者在水质监测中的稳健性亦得以充分证明。
【部分正文预览】

校准 曲线方程在水质监测中的应用颇为广泛 .尤其是分光光 度法。可是 标准 系列测定结果中常有异常值存在,倘有 异常值存 在其误 差是不呈正态分布的.如此基于最小二乘法的测定结果可信度显著降低,乃至毫无可信可言。解决 含异常值 系列校准 曲线 方程 的稳 健性 问题,Andrews型 M.估计 …即为较成功的一种方法。本文沿着其反最小二乘法 (Ls)用残 差平方 和为 目标 函数之思路,以水质一蒸馏后 4一氨基安替 比林分光光度法测定挥发酚 和纳 氏试剂 比色法测 定氨 氮为例,分别考察了 M 估计与传统 的 乙s估计 所获 取的校准曲线方程 。比较的结果表 明,个别异常值 (应<30%)∞存在时 ,回收率 的差 异是显著 的。M.估计的抗异常值干扰能力的例证,说明了它在水质监测 中的稳健性。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